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你视若柴火 我看作宝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5: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塘厦镇几位退休干部三年收集数百件农家具并办起展馆以教化后人

  文/图记者蓝长科通讯员刘伟捷

  近日,东莞市塘厦镇的退休干部李进昌、邝耀水,把自己编撰的2500册《塘厦农家具集》赠送给全镇中小学和幼儿园。

  农业在东莞已渐渐淡出,过去常见的农家具也陆续不被使用。李进昌、邝耀水等退休干部们用三年多时间,走遍塘厦大小村落,收集了数百件农家具,并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办起展馆供人免费参观,还编撰了《塘厦农家具集》。

  走遍全镇逐户寻觅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位于塘厦镇塘新路的展览馆里,76岁高龄的李进昌老人向记者介绍说,这里收藏的每一件展品都有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历史。在被收藏之前,它们却差点作了柴火。

  在宽敞的大厅里,记者看到了许多已不多见的农具,如木制水车、稻草编织的板凳、犁、锄、耙、磨……这些曾在乡野田间劳作了太久年月的农具,如今都静卧在绒布上,仿佛要对来访者细语私私。

  李老伯告诉记者,塘厦过去的农业经济很发达,许多村民的祖屋里都保存有祖辈用过的农具。然而随着时间流逝,这些废弃的农具先后被用作柴火或丢弃。他感到很可惜,心想何不把它们收集保存下来,让后人知道前人是如何生活劳作的。于是,从2003年起,他与其他老人一起策划并参与了旧式农具的收集,希望在塘厦建立一个农具博物馆。

  三年来,他们走遍了塘厦大小村落,挨家挨户进行农具搜集。李老伯说:“那时候,一听到谁家有废弃的农具要处理,我就马上登门拜访。看到有收藏价值的,就请对方捐赠,对方都很乐意。对他们来说,这些农具不过是一堆只能用作柴火的破烂的木料而已。”每当找到一件可心的农家具,他们都细心地清洁、归类,并撰写详细的文字资料。

  精巧水车清末出品

  在展馆的收藏品中,有一架脚踏水车结构最为精巧。这台水车长约8米,每一个零部件都是木制的;数百件大小不等的木片、木榫和木钉严密咬合,看上去依然非常结实耐用。李老伯告诉记者,这台水车是清末的产品,至今已经有百年历史。“当时也只有富裕的农家才能用得起这种水车。当年,这台水车大概价值150斤稻谷。”

  最难得的藏品当数一台木膛式榨油机。这台榨油机由一根3米长的大原木挖空树心制成,再配上直径3米的炒锅和一人高的油缸,俨然一庞然大物。李老伯说,这种榨油机,昔日在塘厦很普遍,现在则很难见到。后来,他在清远连州看到,于是用小货车连续走了两趟、花了两天两夜才运回。

  汇编成册教化后人

  李老伯等收集的农家具,被塘厦镇宣传办和老干中心、关工委拍摄、编辑成《塘厦农家具集》,作为各中小学德育教材和塘厦镇文化宣传资料。

  《塘厦农家具集》通过翔实的文字和图片,记载了塘镇农耕条件改善,农业生产能力提高和农民生产方式进步的历史轨迹。

  塘厦中心小学副校长刘建焕告诉记者,《塘厦农家具集》反映了塘厦人勤劳智慧、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学校将结合实际,在开展思想道德教育中,用好、用活该教材,使学生牢记塘厦的乡情和乡史,培养他们热爱家乡、感恩社会的情感。

  

你视若柴火 我看作宝物

  李老伯说这件庞然大物在塘厦已经找不到了

  (倩茹/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