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厦门市将建设东南最大铁路货运枢纽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6:4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厦门11月21日消息(记者黄立新)《厦门前场铁路特大型货场可行性研究》上周通过了工可评审。据悉,厦门前场铁路特大型货场预计将于明年动工兴建,建成后将成为东南最大的铁路货运枢纽站。

  据厦门日报11月21日消息,该项目将充分发挥规划建设中的福厦铁路、龙厦铁路和厦深铁路三条铁路的运营效能,把厦门提升为海峡西岸重要物流枢纽中心,有力推动铁路与
港口的结合,使厦门的腹地无限延伸,对厦门市和海峡西岸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据了解,今年3月份,铁道部专家组对厦门、福州、南昌等地物流业进行专题调研后,认为厦门市物流业在发展政策环境、政府推进力度、土地预留控制、物流业规模与服务水平等诸多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前场铁路特大型货场项目应运而生。相关专家认为,该项目建设将充分发挥规划建设中的福厦铁路、龙厦铁路和厦深铁路三条铁路的运营效能,启动厦门市规划的杏林物流园区建设。

  此后,铁道部、南昌铁路局和福建省有关领导多次实地考察、调研。今年7月,厦门市委常委会原则通过了该项目总体建设思路和规划方案,并决定由厦门市政府和南昌铁路局共同成立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项目规划、土地政策与资金筹措、园区的投资、经营主体和管理体制等工作。

  此次提交评审的《前场铁路特大型货场可行性研究》(以下简称《研究》)中,货场规划建设总面积约5700亩,拟分三期建设。《研究》预测货场2008年物流量为1360万吨,2010年为1690万吨,2015年为2750万吨,预计货场日汽车流量将达2500—3500辆。

  厦门市副市长潘世建出席评审会。他表示,厦门市政府高度重视该项目的建设,对此期盼已久。厦门是海峡西岸重要中心城市、物流枢纽中心和对台经济工作的平台,海港、空港、公路综合运输发达,该项目很有前景。

  参加评审的专家认为,国家在”十一五”期间将通过政策引导,推进九大物流区域系统的形成和发展,其中一个是以厦门(海峡西岸)为主枢纽的东南沿海区域物流系统。同时,在国务院批准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厦门也纳入到铁路双层集装箱通道的计划基地建设。因此建设前场铁路特大型货场是厦门市对国家“海西战略”和“中部崛起战略”的呼应和具体措施,是服务闽台经济、实现两岸三通的“对台战略”的积极思考和未雨绸缪,同时,也是大大提升厦门市综合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