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非洲酋长是个上海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7:04 北京晚报

  

非洲酋长是个上海人

  本报上海讯在今年北京中非合作论坛上,尼日利亚与中国重大项目签字的尼日利亚人中间,一个黄皮肤、黑头发的酋长分外引人注目——他就是非洲唯一的华人酋长,上海商人胡介国。

  从上世纪70年代到尼日利亚香格里拉饭店的“打工仔”,今日已成了一个拥有私人部队和永久赦免权的非洲酋长,这个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在神秘的非洲究竟过着怎样的生活?昨夜新闻晨报记者越洋连线胡介国。

  上世纪70年代末,上海南海中学英语老师胡介国来到尼日利亚,投奔在当地打拼多年已成为侨领的父亲。“父亲也已给我打下了雄厚的基础,但我不愿坐享其成,回拒了父亲让我继承纺织业的要求,决定从头干起。”于是,胡介国前往加拿大学习饭店管理专业,学成后回尼日利亚,在拉各斯的一家饭店给老板打工。凭借勤奋和智慧,他很快在同事中脱颖而出,成为香格里拉饭店的总经理,赚得了闯荡非洲的“第一桶金”。

  90年代,胡介国投资800万美元在拉各斯建了一家大酒店,酒店里不仅提供中国餐饮,经常举办中华文化展览,甚至还举办了好多中国各地产品的展销会,成为了传播中国文化的一个平台。1999年,他花2亿多元人民币帮助尼日利亚建起了4所学校,2001年,经当地人推举,大酋长埃米尔正式任命他为酋长。这在尼日利亚乃至非洲历史上开创了先河。

  胡介国拥有由他全权指挥的近百人的武装警卫队。这些人员由胡介国亲自挑选,但工资由当地政府负担。胡介国向记者讲述了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

  2001年11月,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5名工作人员驱车去当地一个餐馆用餐后,使馆的两辆车前后而行,跟在后面的是一位加拿大籍银行老板的车。车刚开离餐馆就被一伙匪徒跟踪,几分钟后匪徒就追上了中国工作人员的车并试图拦截,在无力的反抗后,银行老板被歹徒杀害,3名使馆工作人员被扣做人质。由于匪徒的火力很猛,警方也一时无计可施,大使立即打电话给胡介国。胡介国获悉此事后,带领3名配备冲锋枪的警卫紧追不舍。最终迫于压力,歹徒把人质扔在了边界,然后逃跑。

  胡介国笑称自己有了“永久赦免权”,由于尼日利亚实行酋长终身制,胡介国的这个特权也将终身享有。此外,他还能以酋长的身份和政府谈判为同胞争取更多的利益。“当然,这个终身的酋长不领薪水,最大的特权就是大家很尊重我,我可以随时见州长、见总统。”

  在尼日利亚的一些部落,一夫多妻制风行。不过,胡介国却否认自己作为“酋长”可以“选妃”的说法。提起家庭,胡介国的语气中带着甜蜜,他和妻子谢美仪的爱情故事,在当地华人社区传为美谈。D111

  图为:胡介国和他的警卫部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