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居民抱怨买大白菜不方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7:04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黄敬于建)本报11月19日刊登了《网民集采“爱农白菜”》后,两天来本报却意外接到了数位市民的电话,说他们感到今年买冬储大白菜反而不方便了。

  家住小雅宝胡同的郭大爷说,自己家离超市和菜市场都较远,往年冬储大白菜上市的时候,常有京郊农民开着车到家门口叫卖。“一车白菜连一条胡同都走不完就卖光了,在自家门口我就能买到几百斤大白菜。”家住芍药居北里的侯女士也说:“以往都是国营菜店直
接在马路边或者小区里卖,但是今年这样红火的景象却见得不多了。我跑了三站地才买到3棵冬储大白菜,家附近的超市里也有大白菜,但那都是扒了皮的,根本没法储存。”

  今天上午,崇文门菜市场业务部的杨主任对记者说,市场组织职工走街串巷送大白菜还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光景,早就没有了。他说,那时候都是国家统筹统销,市场为了方便百姓就“送货上门”。“市场开放以后,菜农都自己拉菜进城,卖得比我们还便宜,我们再送上门也没人愿意买了。如今的大白菜销量可不比从前了,我们菜市场现在还囤着好多呢。”杨主任说。该菜市场服务台人员也向记者表示,现在蔬菜品种越来越丰富,买大白菜的人明显少了。

  通州区潞城镇南刘各庄村的菜农向记者坦言,现在让他们进城卖菜太困难了。“我们进城卖菜没有照,老是被查,要是菜被扣了更赔钱了。”该村的村干部也表示,今年去村里收购冬储大白菜的小贩也明显减少了,“今年大白菜特别便宜,小贩们可能觉得利润太薄了,来得就少了。”

  大白菜曾经是北京人冬季的“当家菜”,有关部门为了保证供应,还曾经专门成立了“大白菜办公室”。可如今北京市民的菜篮子实在太丰富了,大白菜已经算不上是“当家菜”,不少市民都表示已经没有储备大白菜的需要。“如果想买上一两棵的话,附近的超市或者菜市场都能买到,随吃随买更新鲜。”市民王先生说。

  北京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如今大白菜在老百姓眼里已远没有过去那么重要了。百姓餐桌上的菜式丰富多彩,组织菜农走街串巷销售冬储大白菜的“热闹”景象逐渐减少,也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一种表现。

  记者从商务局了解到,考虑到市民买菜的需要,今年上半年农产品配送企业已累计开办了316家社区便民配送菜店,解决了419个社区、70万余户居民的买菜问题。有关人士表示,这个数字在今后还将继续扩大。居民到这些便民菜店买大白菜肯定会既方便又实惠。J180J00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