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梅花鹿夜闯会议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7:04 北京晚报

  本报讯(通讯员蒋桂佳)昨天,一只梅花鹿闯入昌平十三陵水库附近的北京金池蟒山会议中心花园,二十多人用了近两个小时才将它抓住,送上了野生动物救护车。

  记者昨天清晨赶到金池蟒山会议中心,看到这只梅花鹿高1米、长1.5米左右,耳朵上带着“162”标志的标签,褐色的身体上带着点点梅花,非常漂亮。据工作人员介绍,凌晨3时20分左右,这只鹿从北门溜进十三陵水库附近的北京金池蟒山会议中心花园。会议中心
知道后,嘱咐人们不要伤害它,美丽的梅花鹿就在花园漫步、吃草,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工作人员还拿来大白菜喂它,但是梅花鹿根本不“领情”,只肯自己吃草。附近也没有养鹿的地方,会议中心只好拨打了北京市野生救护中心的电话,请他们来救助。

  下午1时30分左右,北京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赶到,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只雌性成年梅花鹿,应该是人工饲养的。

  由于考虑到麻醉会对鹿产生一些不良反应。工作人员想用网子罩住梅花鹿,会议中心调了十多人协助“抓捕”。二十来人拖着40米的网子偷偷地向梅花鹿靠近,没想到梅花鹿非常警觉,一下子冲出了人群。想在156亩的花园里堵住梅花鹿,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鹿有空就钻,屡屡从人手边窜过,冲出重围。在一座建筑物后,人们找到机会,用两米高的网子,将它围在中心。正以为即将大功告成,没有想到梅花鹿竟然一跃而过,引得人们惊叹不已。

  下午3时左右,在梅花鹿靠近会议中心的栅栏时,正当人们担心它上演“穿墙术”逃跑的时候,离它两米的会议中心工人王文广果断冲过去,一把抱住了鹿的脖子。其他5位工作人员一拥而上,紧紧抱住了这个可爱的精灵。“这鹿的劲儿真大,一个人根本治不住它。”第一个抱住梅花鹿的王文广非常自豪。

  这时候鹿还不肯“认输”,发出呦呦的声音,一个劲地挣扎。工作人员用布遮住鹿的眼睛以免鹿受到惊吓昏厥,然后捆住腿,送上救护车。

  救护中心主任张志明提醒市民,野生梅花鹿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一般生活在东北地区,北京地区很少看到。经过国家林业部门审批可以饲养繁殖,但是要有很好的养殖条件。他们暂时将梅花鹿送往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喂养,然后再追查梅花鹿的来源。如果市民碰到类似情况,可以拨打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电话82029000或89496118进行救护。J16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