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轨道交通运营线路完成一票通改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7:11 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11月21日电 记者沈文敏报道:继轨道交通3、4、5号线票务系统改造竣工后,近期,上海轨道交通1、2号线的“一票通”改造工程也顺利通过验收。至此,上海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已全面完成“一票通”改造,正式步入全路网“一票换乘”条件下的网络化运营时代。

  据了解,实现“一票换乘”后,由于避免了因二次购票而无法连续计程的问题,因
此,票价计算较之前更趋合理,部分乘客的乘车支出将会下降,充分体现“递远递减”的计价原则。如:乘客从五号线的春申路站到三号线的江湾镇站,按照“一票换乘”前的票价:春申路-莘庄2元,莘庄-上海南站3元,上海南站-江湾镇5元,共需10元;实行“一票换乘”后只需6元。

  “一票换乘”在给乘客带来实惠的同时,网络运营效应亦充分显现。“一票通”改造后路网的日均总客流较改造前净增45.2万人次,达到195.6万人次,增幅达30%。五条线单日换乘客流总量最高近57万人次。

  上海轨道交通的“一票通”改造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次,且须边运营边改造,工程实施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技术难度高”等困难。硬件和软件全部实现“国产化”是这个工程的一大亮点。在系统改造过程中,公司组织会同本市自动售检票行业内的顶级设计、制造企业,如上海华腾、华虹计通、华铭智能、邮电通讯、金陵时威、怡力工程等单位,共同开发,运用当前先进技术,自主创新,

自主研发,为今后的日常运营维护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同时,上海地铁运营有限公司也是国内首家实现自动售检票(AFC)系统网络化运营的企业,拥有全国首个轨道交通票务清分中心并拥有其自主
知识产权
。它将统一全路网的资费方案和票卡发行,清晰、准确地反映轨道交通路网客流信息,实现客流信息的统计和数据共享,完成跨线换乘交易的收费清分以及票款收入的结算和划拨。这也是全国规模最大、功能最复杂、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票务清分中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3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上海 轨道交通”的相关新闻
记者实测显示上海轨道交通噪音低于纽约地铁 (2006-10-25)
上海五年内将重点突破20项轨道交通科研课题 (2006-10-11)
上海轨道交通日运输量创历史新高 (2006-10-01)
上海:轨道交通运量累计超30亿人次 (2006-06-14)
上海轨道交通运量累计超30亿人次 (2006-06-13)
上海轨道交通3号线今日上午发生故障 (2006-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