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无面之人沃尔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7:50 新世纪周刊

  冥冥之中似有天意。11月9日,柏林墙倒塌17周年纪念日,前东德情报机构主管马尔库斯·沃尔夫(Marku sWolf)在睡梦中安然去逝,享年83岁。

  沃尔夫曾出任前东德安全部(Stasi)副部长34年,其领导的驻外情报机构在冷战时期与前苏联的克格勃(K GB)齐名,是西方情报人员眼里最可怖的对手。

  鼎盛时期,沃尔夫手下有4000名外国特工,渗透到西德和其他北约国家的政府、议会、军队、商业和情报部门里 。沃尔夫特工生涯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当属他1954年派驻西德的著名特工纪尧姆(Günter

  Guillaume)。纪尧姆潜伏20年后,居然成为前西德总理勃兰特的高级助理,跻身于政府决策层,向东德 泄露了许多重大机密。直到1974年,纪尧姆的身份才被识破,勃兰特随之被迫下台。

  西方情报人员曾穷20年之力,想一睹沃尔夫的真面目而不得,由此获得了“无面之人”、“隐面人”的美誉。直到 1978年,沃尔夫有一次去斯德哥尔摩公干,才被瑞典特工拍到照片,经前东德变节特工指认,证实为沃尔夫本人。

  沃尔夫1923年出生于一个犹太共产主义者的家庭,1933年希特勒掌权时,全家迁往苏联。沃尔夫最早在莫斯 科学习航空工程,从没想过日后会从事情报工作。

二战爆发后,沃尔夫开始在共产国际的一所附属学院接受培训,以便日后潜 入法西斯德国搞地下工作。二战过后,沃尔夫被派往柏林,在苏联占领区的一家电台做记者,报道了纽伦堡审判的全过程。

  1951年,沃尔夫受命领导前东德的对外情报机构。两年后对外情报机构并入Stasi,与Stasi的国内情 报部门一起,一个主内,一个驻外,形成前东德情报部门的“剑与盾”。直至1986年退休,沃尔夫领导的情报工作成效卓 著。

  他说过:“如果我能在间谍史上留下一笔,那就是我在间谍战中对性的运用达到了极致。”

  美女或美男双面间谍的使用,在历史上并不鲜见,但沃尔夫将其用到了近乎完美。“为达到目的,应召女郎主动投入 外交官的怀抱,伞尖上涂了毒药,东德的年轻骑士引诱孤独的徐娘半老的西德女秘书……”

  据沃尔夫本人叙述,1990年5月,东西德统一前,两名CIA特工来到他在柏林乡间的

别墅,企图说服沃尔夫转 为CIA工作。他们开出的条件极为诱人:“7位数的报酬”、新的美国公民身份和一幢在加利福尼亚的房子。当时的处境对 沃尔夫极为不利,德国检察官正想方设法让沃尔夫获罪。如果他答应前往美国,不仅能逃脱法律的惩罚,还能过上好日子。但 沃尔夫不为所动,理由是“不想出卖前同事”。

  很快,沃尔夫遭到通缉,随即逃往莫斯科。此后沃尔夫试图在奥地利寻求政治庇护未果,走投无路就在边境处自首。 在德国接受审讯时,沃尔夫没有出卖同事和朋友,于1993年以叛国、受贿罪被判入狱6年。1995年被赦免,但199 7年又以别的罪名被判处2年监禁,缓期执行。

  1997年接受采访时,沃尔夫称:“我不能说为我过去的所作所为感到自豪,但我也没有虚掷光阴。很多以前的老 部下,现在有些人的遭遇比我还惨,但他们从未觉得要为过去的作为羞愧忏悔。他们出于良好的信仰从事情报工作,也相信自 己的作为是正当的。”沃尔夫毫不讳言,强者为王败者寇。所谓强者的“正义”,让他本应获得的荣光荡然无存。

  沃尔夫认为,他领导的驻外情报机构缓和了东、西德之间的紧张关系。他的理由有些奇怪:如果当时没有从前东德源 源不断送出的情报,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对北约所知将更少,从而对北约也会更加恐惧。

  但对Stasi在前东德清洗打击国内异议分子的行径,沃尔夫的辩解难以让人信服,他一直声称自己负责对外情报 机构,对内所知甚少。英国小说家约翰·勒·卡雷(JohnLe

  Carre)据说曾以沃尔夫为原型,创作过多部冷战间谍小说。他驳斥说:“对这些事,我觉得沃尔夫和他的同伙 知道得最清楚。他们彻头彻尾有罪,应该被写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据《纽约时报》前资深记者舒梅曼(Serge

  Schmemann)回忆,沃尔夫晚年似乎对他信奉了一生的共产主义信仰发生了动摇。柏林墙倒塌前,沃尔夫大 力呼吁变革,支持民主运动。他对舒梅曼说:“我之所以鼓吹变革,不是赶时髦,也不是逞口舌之快。相反,这是我站在安全 部这一绝妙角度上审察多年的结果。一年前,我还对俄罗斯人说,你们尽管搞你们的改革和开放,这里我们自己能应付。现在 看不行了,变革势在必行。”

  沃尔夫晚年的思想轨迹似乎在他的同行、克格勃主管尤里·安德罗波夫(Yuri

  Andropov)身上也可初见端倪。安德罗波夫1982年11月接替勃列日涅夫担任苏共总书记,1984年 2月因病逝世。在担任苏共总书记的短暂期间,安德罗波夫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尝试。有评论认为,如果他的身体状况更好一些 ,苏联可能走上与中国相类似的改革道路。

  此后,沃尔夫在平静中度过了余生。他以作家的身份撰写回忆录和自传,还频频出镜,参与一些冷战、间谍纪录片的 拍摄。沃尔夫与中国有过一面之缘。2000年10月,沃尔夫的回忆录《隐面人》在中国出版,他和妻子应邀出席了在北京 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举行的首发式。

  回顾自己的间谍生涯,沃尔夫说,情报人员的一生是“荣誉、悲痛、平庸”的大杂烩。情报人员的最高荣誉是至死还 没有暴露身份,他可能只是在一个偏远的小村庄,从事着一份平常的工作。间谍最悲痛的,莫过于要毫无理由地离开故乡和家 人,而妻子儿女却还不知道他真正的职业。平庸则在于,情报工作不像外界想象得那么神秘和戏剧化,平时工作很单调,有可 能永远在办公室里做些琐碎的事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