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最大阻碍是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7:57 新世纪周刊

  一个剧团即使对艺术抱有再大的热忱,对戏剧投诸再多的精力,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来源,最后都难逃解散的命运

  新世纪:表演工作坊走过21年,走过了

  一条怎样的路?

  赖声川:我很幸运。“表坊”刚开始的时候,一切都不确定,没有人告诉我们应该怎么走,该如何去发展自己的剧团 ,全靠自己的摸索。在没有找到观众之前,像我们这样的民间私人剧团都是在战战兢兢地做自己的戏,有着很多满怀抱负的“ 有志青年”因为缺乏资金和资源而被社会洪流无情地吞没,但表演工作坊从《那一夜,我们说相声》、《暗恋桃花源》、《这 一夜,谁来说相声》,再到今天重排《暗恋桃花源》,我们一路坚持下来,并找到了自己的观众,真的很幸运。

  新世纪:这些年,遇到最大的阻碍是什么?

  赖声川:当然是资金。在整个剧团的营运过程中,资金是相当重要的环节。一个剧团即使对艺术抱有再大的热忱,对 戏剧投诸再多的精力,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来源,最后都难逃解散的命运。刚开始时微薄的票房收入和时紧时宽的政府文建会 补助,简直就是生活指标,决定我们下个月应该过什么样的生活,吃哪个牌子的泡面。当然,我们是能吃苦的,早在决定走这 条路之前,就做好了心理准备,我们怕的只是剧场演出会受影响。为此,我们曾经尝试过另寻财路,印制衣服、帽子、销售纪 念品等,但投资也需要成本,没有成本,根本不能谈投资。

  新世纪:你怀疑过自己选择的道路吗?又从什么时候开始解决这个问题的?

  赖声川:有过瓶颈的时候。《这一夜,谁来说相声》上演之前,经历了很多波折,但最后终于顺利完成演出。当时付 出的资金不但是全部收回,还赚了不少钱,再加上发行录音带,又会有版权的收入。这一次的成功对我来说相当有意义,相声 系列如此受到观众的欢迎,就像雪中送炭,让我重新找到信心,肯定自己的能力,也确定了走下去的决心。

  新世纪:必须用商业上的成功来维持艺术的继续发展,是否觉得矛盾?

  赖声川:我不觉得商业与艺术有什么矛盾,按照自己喜欢的、提炼出来的各种方法去做作品,在制作的时候,制作团 队会考虑预算的限制,有时候反过来对我提一些要求,比如某个布景预算太大、某种材质的东西成本太高,我就在他们的要求 之下做些合适的妥协和调整。行销的事同样也有团队去负责,他们只会用他们的方式去推广和销售,只要作品好,就不用担心 商业上的失败。作品不够好的,才会把“艺术”拿来作替罪羊。

  新世纪:这样说来,那钱是最重要的?

  赖声川:当然不是,商业也是要有积累的,表演工作坊有今天的成就,是因为20多年的积累和口碑,这当中,客户 资源的积累、信任和美誉度的积累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不是靠花钱打广告能解决的。就像种地一样,花了足够多的力气 和工夫,除了老天爷特别不作美的情况,收成总是有保障的。而且老天爷不作美,也不会专门针对你一人,那是市场共性的损 失。就像SARS期间,台北的观众带着口罩在剧场中坚持看戏,这种坚持是需要很多年培养的。如果没有长期的培养,表面 繁华的市场内部都很脆弱。

  新世纪:当年“北剧场”在北京发展不下去,你认为是商业上的失败,还是艺术上出了问题?

  赖声川:其实都不算,没有失败,是政策方面的原因。袁鸿接着继续经营后,在没有任何政府资助和企业赞助的情况 下做了好几年,而且年年都有很不错的剧码上演,这个成绩在全世界都是稀有的。当然“北剧场”的例子基本上是个特例,和 做的“人”有太大的关系,剧场其实就像一种专门的商店,这商店不好,除了看位置地点和服务之外,卖什么样的商品其实是 最重要的。其实据我所知北京的小剧场也不少,但真正非常良性地在运行且持续性有好剧码上演的剧场并不多。这背后就有戏 码的问题,戏码的问题又涉及到剧团或其他演出者的问题,有没有那么多的人在做这件事?做得够不够好?如果没有好戏,是 不可能培养出稳定的观众群的。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当年我们想在内地做剧场,还是因为我们有足够多的作品,并且对这些 作品和后续的持续创作充满信心。当然,现在的情况和那时不一样,现在更加适合做“北剧场”。

  新世纪:台湾和内地的观众对戏剧的要求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吗?

  赖声川:台湾的观众被养得很“娇气”,他们会比较喜欢看本土原创性的剧码,喜欢口味很重、冲击力很强的作品。 如果你演莎士比亚的戏给他看,那一定要玩出许多新花样来吸引他,不然他很难买账。他们可能还是比较喜欢热闹的东西,虽 然感性和深邃也会打动他们,但如果不热闹,他们就会比较失望。内地的观众却能够耐得住寂寞,他们愿意在沉闷和淡泊中寻 找趣味与思想,这一点让我很喜欢。

  新世纪:两岸文化有许多差异,最近台湾人对内地也有一些批评的言辞,反响很大。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赖声川:还是不太了解内地。但不得不说台湾人的文化根基比内地更深厚。很多传统的习俗、节日,台湾人还在坚持 着,传统的建筑,台湾也都保持着原貌。但在北京,人们已经失去传统太久。新城改造,把传统的东西改得面目全非。北京这 个城市本来是有很厚重的历史根源的,现在看上去却和任何一个城市没有区别,没有自己的特色。文化才是一个城市的根,经 济发展在长远看来其实不是那么重要,内地的确在发展,但文化却搭不上这班车。从剧场文化来讲,在台湾,戏剧的票价都不 高,虽然要考虑商业,可钱不是第一重要的,在内地钱更重要,票价总是很高。戏剧艺术要发展,需要资金,但更需要观众。 没有观众,何谈发展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