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应届毕业生的求职心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7:59 中青在线 青年参考

  北京大学理科应届毕业生

  靳一章

  我是学基础自然科学的,转专业考经济的研究生,没考上。求职过程中印象最深的,是北京海关的公务员面试。

  去年11月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今年1月下旬参加面试。这是我第一次正式面试,早晨5点半起来,赶早班车从北四环赶到南五环以外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关。先测身高体重,交了一堆证件、表格、照片后,就进会议室等待。等待期间要做一个测试,类似学校就业指导网上的那个职业测评。

  面试考场一共3个,进场顺序以及进哪个考场由电脑随机决定。我报考的职位共招17个人,那天上午大概有50多人面试(是不是同一个职位,下午还有没有人继续面试这个职位,我不清楚),每个人大概费时20几分钟。我等了一个小时左右,就被抽中去面试了。

  会议室在二楼,考场在三楼,在会议室还没什么感觉,往考场走的时候,逐渐感到紧张。敲门进了考场,一看那阵势,就更紧张了:7个考官坐成一排(主考官坐在中间),穿着制服,很威严的样子,每人面前一台电脑,应该显示着我的资料。我坐在主考官的对面,感觉和审犯人没什么区别,旁边有摄像机对着我拍,还有人照相——在面试过程中不停地照,结果他的闪光灯闪一下,我的思路就断一下。

  首先是自我介绍。网上见过一个人总结的

公务员面试题目,看了几眼,因此我还算是有准备。接下来是主考官发问,可以思考一下再回答,但我不敢思考太久,基本上想到一点就开始说,边说边想。我太紧张了,大脑里一片空白,头两个问题答得不好,第三个问题才开始找到感觉,后面还比较顺利。

  面试后感觉不是很好,“处女面”,太紧张了。

  我的另一次面试经历,是外企LG。面试官一男一女,女面试官看起来很有职业女性的气质,看上去是主面试官。面试也是以自我介绍开始,用英文,第一个问题是:你认为什么是你的弱点?这是一个常见但不好回答的问题,如果回答中了这个企业的“死穴”,直接就出局了。我想说我对有些事情过于执著,但英文没表达好,说成:“I’mnotwillingtogiveup. ”(我做事不愿意放弃)结果面试官说:“Idon’tthinkit’syourweakness.”(我不认为这是你的弱点)

  从第二个问题开始我要求用中文,用英语实在是太费劲了,词不达意。第二个问题是关于我在化工厂的实习经历的,问了一个细节,我没回答出来,我在化工厂的实习其实是凑数性质的。还问你对LG化学了解多少,前一天看过它们的网站,回答得还不错。后面还有几个问题,比较顺利。最后让我提问,我问进入LG后有怎样的培训机会,这么问其实挺差劲,说明没好好看它们网站上的信息。

  结果是我被拒了。

  由于考研,错过了下半年的求职高峰,找了几个月工作,感觉就业形势的严峻远远超过想象,跨专业找工作难度更大。思量了很久,决定再次考研,原因很简单:现在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而且自己也没有做好工作的准备。考研,一是换一个自己喜欢、就业也相对容易的专业;二是想要一个缓冲期,为工作做好准备;三是想拿到硕士学历,而且还想接着过校园生活。

  求职心得:

  1.去像样地实习,免得做简历时,“工作经验”或“实习经历”没的可填,甚至整个简历都没的可说;

  2.尽量学一门技术,外语也算,“外语”约等于英语。

  3.小事赢得印象分

  北京大学文科应届毕业生

  李执

  本人毕业于一个文科学院,考研失利后开始找工作。没有实习经历,没有任何专业证书。英文能读能听,未考过“寄托”(GRE与托福)。

  4月10日,早上来到中国人民大学体育馆,参加广州大型国企进京招聘会。里面人声鼎沸,公司多,应聘的学生更多。每一个摊位前都是一条长龙。我一个摊位排一个小时,到下午3点才递出3份简历,人都要虚脱了。我下定决心,再也不参加招聘会了,其实,哪还有招聘会可参加呢?

  晚上九十点钟,得知不少人已经得到了第二天面试的通知,心中非常酸楚。自己身为广西人,也会说两句粤语,到广东至少有地缘优势,当时也表达了更强烈的到广州工作的愿望,竟沦落到连面试都没机会。这是找工作以来最难受的一天,在床上胡思乱想到很晚,竟渐渐想到不被这个世界承认上去了。

  第二天早上10点左右,电话忽然响起来,通知10点半到某宾馆参加面试。听着那粤语腔的普通话,心想人家公司大就是牛,10点半面试10点打电话,关键是,自己还得乖乖地去。打了车匆忙赶到,门外已经等了好几个人,都是10点半面试,这就是传说中的“群殴”(一群人一块面试)了。

  一会儿,来了一个胖胖的副总,抱歉解释道昨天众人与校长喝庆功宴,酩酊大醉,9点半才醒过来。又解释了面试的流程:上午笔试,中午与老总共进午餐,下午面试。笔试是职业规划及职业理想之类。

  午餐时,一群人围着老总坐下,作侧耳倾听状。老总侃侃而谈,作壮怀激烈状。我的同龄人们,敬酒的、讲餐桌艺术的、讨教企业发展方向的、请教老总心路历程的,不一而足。于是暗自担心餐桌艺术功力太浅,怕这一道考验就过不了关。这时,好几个女生轮番敬酒,敬一次全桌陪一杯,没多久众人几瓶啤酒下肚,气氛就上来了。

  下午的面试,是针对简历的提问,以及对应聘岗位的理解和设想。此时,借着酒力,好像醉了,又好像很清醒,我将这些话题拉到了一个极为高远的境界当中去谈,从广州的国际地位到改革开放,穿越时空之广阔,事后自己都感到惊讶。

  谁知过了几天,得到通知,体检合格就可以拿到offer(这里指签学生、学校、用人单位三方协议)了。我听了这一消息,简直就像范进中了举。然而,具体问到报酬时,答复是月薪2500元,前半年实习,发80%工资。这使我陷入前所未有犹豫。因为没有经验,上网查了北京、广州等地的平均收入,月薪都是3500元上下,自己一个大学毕业生,竟然连平均水平都达不到?

  犹豫再三,我放弃了这个offer,对公司表示了感激,这毕竟是我的第一个offer,尽管来得如此偶然,却给了我信心。

  4月25日前后的一天,上午10点半起床,10分钟后打开电脑,发现10点半有一个上海地产公司在学校开宣讲会。赶紧梳洗一番抓着简历跑过去,可是已经人去楼空了。只有人力资源总监正准备“打的”去清华开下一个宣讲会。我奋勇将简历投了上去,并争取到了和她同车的机会。心想也算一次奇遇了。

  车进了清华园,大家都不知道清华就业指导中心在哪里,我掏出手机问了一个同学,于是指给司机详细的路线。事后据同事说,这个举动给总监留下了印象。到达以后,我和清华的应聘者们接受了总监的轮番询问,互相之间还用英语Pk了一小下。这一个多小时我恍恍惚惚,根本没抱任何希望。

  殊不料,两个月后,我接到了公司的电话,通知我尽快赴上海签约。该公司还算知名,薪酬福利也还算可以,于是我赴沪将自己出售了。至此,为找工作整整奔波了3个月,而离毕业论文递交最后期限还有10天,离7月8日离校最后期限还有整整一个月。

  求职心得:

  1.不要忽略小事给人的印象;

  2.万勿相信什么平均薪资水平,给钱差不多就干,工作实践就是财富。

  (编者注:应作者本人要求,上述文章署名均为化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7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大学生就业”的相关新闻
教育部等五部委出台多项措施支持大学生就业 (2006-11-20)
苏宁骨干都曾是一线员工 大学生就业关键是心态 (2006-11-20)
四大矛盾困扰大学生就业市场 (2006-11-08)
大学生就业试用期被延长至1年 律师称违法 (2006-10-24)
全省大学生就业率84.32% (2006-09-22)
大学生就业怪圈:高就业率之下为何就业如此艰难 (2006-09-11)
“就业 阶层”的相关新闻
中国中产阶层占就业人口15% 消费名牌显示地位 (2006-05-16)
社科院专家称四成就业人员20年内进入中产阶层 (2005-09-15)
数据显示我国中产阶层占就业人口11% (2005-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