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宋子文被怀疑策划西安事变 拒绝组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8:33 华商网-华商报 (来源:铁血论坛)

  宋被怀疑策划西安事变

  宋子文执意返回南京后却发现,他离开才一天的国民党中央政府已失去对他的信任,因为他没有像蒋介石那样被扣在西安,居然平安而归。宋子文在日记中写道:“此地之气氛系对我能够回来充满不信任。”“我还听张公权之姐的某朋友言,张公权称,西安事变系我一手策划。”

  宋子文到南京后,首先与宋美龄、宋蔼龄和戴笠商谈对策。他们均赞同宋的方案。然后,宋才向国民党要员汇报张、杨提出的四项条件和他的计划。

  宋子文记录道:“熊(式辉)说,他担心委员长在西安会违心被迫接受彼等条件。我言,以彼如此了解委员长之为人,竟谓委员长会被逼违心签字,我甚感惊讶,此系对其人格之污辱。

  何(应钦)问,汉卿(张学良)为何提出让戴雨农去,让蒋铭三去是否亦出同样目的,他们是不是欲逼其透露我方军事计划?我答,目前时间紧迫,质疑彼等动机毫无意义。

  叶(楚伧)评论道,站在政治委员会立场言,只要委员长在遭胁迫,他就不能同意任何条件……”

  但宋子文回南京的主要目的是说服南京方面暂勿攻打西安。他告诉南京政府要员,绝对不能采取军事行动,“他们让我直截了当回答,委员长是否希望军事解决。此问题我因先前曾与蒋、孔二夫人讨论过,故便模棱两可地答曰,若能寻得和平解决之道,委员长不希望看到再发生内战。”

  根据宋子文日记,当晚和第二天上午,政府要员都在开会讨论他的建议。结论是“停战期缩为3天,根本未提停止地面进攻,仅言将停止飞机轰炸”。

  张、杨要求召开名流大会

  宋子文22日携宋美龄、郭增恺、戴笠及蒋鼎文飞抵西安。蒋介石与宋美龄团圆后态度进一步转变,同意妥协,指定宋美龄和宋子文为其与周恩来谈判的代表。

  宋子文写道:“委员长说,我必须要求周同意:1、取消中华苏维埃政府;2、取消红军名义;3、放弃阶级斗争;4、愿意服从委员长作为总司令的指挥。要告诉周,他一刻亦没忘记改组

国民党之必要。他保证将于三个月内召集国民大会……重组国民党后,倘若我D尊其为服从总理,他将同意:1、国共联合;2、抗日容共联俄;3、他将给汉卿发布手令,收编红军,收编人数将视其拥有武器之精良度决定。”

  但张、杨23日上午的建议令宋子文大感意外。他们提出,由蒋介石出面,即刻在西安召集一由朝野各界官员名流大会,出席者应包括陈果夫、李(宗仁)、白(崇禧)、李济琛、冯玉祥、孙夫人、韩(复榘)、宋(哲元)、刘湘、宋子文、张学良等。大会作出决议后,蒋介石才可离开西安。宋子文说:“我对如此条件甚感失望,因为我了解南京方面的态度,他们不会接受。”他提出了不召开名流与政府官员大会反建议。

  宋子文拒绝组阁

  当天,蒋介石让宋子文与张学良一道去见周恩来。周告诉宋,我D已原则上同意取消苏维埃政府及在中央政府的领导下作战。若蒋介石同意抗日,我D可不要求参加改组后的国民政府。“他们欲支持者非委员长个人,而系出于民族之大义。”23日下午,宋子文与张学良、杨虎城、周恩来就已开始讨论国民政府新内阁人选。

  “彼等一再劝说由我组阁,但是,我告诉他们,出于政治及个人原因,我绝对不会领导现在之内阁,且亦不会参加。他们坚持让我执掌财政部,因为那样他们就会对获取其日常之开销有信心。他们对外交部长人选不能为亲日分子亦甚关切,我与他们讨论了几名人选,我建议由徐新六来担任,徐系一热情民族主义者,同时本人又未有如此多色彩,因而不会让日本人解释为:他的任命即意味战争之来临。关于军政部长,他们建议,此人不应有名无实,而应是委员长真正可倚赖者。因为亲日,交通部他们不想要张公权担任,而海军部他们亦不愿由陈绍宽担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