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学良:杨虎城不放人就打死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8:33 华商网-华商报 (来源:铁血论坛)

  张学良:杨虎城不放人就打死他

  宋子文与宋美龄一道向蒋介石汇报了谈判结果。蒋介石答复:

  一、他将不再担任行政院院长,拟命孔(祥熙)博士担任。新内阁绝不会再有亲日派。

  二、返回南京后,他将释放在上海被捕之七人。

  三、1、设立西北行营主任,由张(学良)负责。

  2、同意将中央军调离陕、甘。

  3、我D军队应当易帜,改编为正规军某师之番号。

  4、中日一旦爆发战争,所有军队一视同仁。

  四、1、派蒋鼎文将军去命令中央军停止进军。

  2、将与张学良讨论双方共同撤军,在离开西安后,他将发布手令。

  “我将上述答复交予张、杨及周,他们似甚为满意,次日上午,他们将召开军事委员会会议。当日深夜,周拜访了蒋夫人,同时他亦与委员长简单寒暄了几句。”

  至此,西安事变看来已经和平解决。但24日上午,局势突然发生逆转。首先是张学良的部下不同意在蒋介石未履行部分承诺的情况下就放其离开西安,二是张学良为此与杨虎城闹翻,张甚至说杨不同意放人,尽可开枪打死他。

  宋策划蒋介石秘密出逃

  宋子文记载,张学良和杨虎城发生了激烈的争吵,杨说:“你发动了政变,在未获任何保证下,而今你竟允委员长离去,他定会让你我人头落地。”张说:“我个人对政变负完全责任,如果我们接受他的领导,一切均会好转,若否,则尽可开枪将他打死。对其行动方针,难道还有其他选择?难道我们不想结束此等局面?” 杨不满地离去。

  宋子文认为,“杨在西安城周有驻军九个团,他可用兵强扣委员长,故形势极为危险。张在城周仅有一团,遂命其部队做秘密准备,以防突袭。”

  宋子文与张学良策划应急之策,两人讨论了将蒋介石秘密带到机场,突然离开西安的可能性。但后来“认为此举过于危险,因张之一举一动完全可能已处杨的监视之中。”他们最后商定:“倘局面未有改善,我应动员蒋夫人于次日晨以力促延长停战期为由,先行返回南京。待入夜,我与张将携委员长乘车先至张的营地,然后由陆路前往洛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