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将投入150亿元人民币巨资建设长江黄金水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21:58 国际在线

  中新社南京十一月二十一日电(记者 王国安):“十一五”期间,中国交通部将投资一百五十亿元人民币,长江沿江各省市也将加大资金投入,合力建设长江黄金水道,并重点推进航道治理、港口建设、船型标准化、三峡过坝运输扩能、水运保障及干支联动六大工程。

  交通部和沿江的上海、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七省二市今天在南京共同召开长江水运发展协调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交通部部长李盛霖在主题发
言中作上述表示。会上,交通部和沿江七省二市共同签署了《“十一五”期长江黄金水道建设总体推进方案》。

  鉴于建设长江黄金水道对于加快推进中国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实现现代化战略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而内河水运又具有占地少、能耗低、成本低、污染小等特点和优势,交通部与沿江七省二市在去年十一月就共同召开座谈会,形成了合力建设长江黄金水道的共识,并共同制订了《“十一五”期长江黄金水道建设总体推进方案》,成立了长江水运发展协调领导小组。

  根据今天会议审议通过并正式签署的《推进方案》,“十一五”长江黄金水道的建设目标是:到二○一○年,长江干线航道条件明显改善,五万吨级海船乘潮直达南京,较大幅度地延长五千吨级海船到武汉的通航期,利用航道自然水深,使三千吨级海船季节性通航至湖南岳阳港。武汉以上航道更为通畅,三峡库区万吨级船队可直达重庆主城区港区,千吨级船舶直达云南水富。

  与此同时,长江三角洲高等级航道网中主要航道将实现一千吨级船舶通江达海,京杭运河堵航问题明显缓解,通往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主要疏港通道更为顺畅;长江重要通航支流航运开发成效明显;长江主要港口的主要港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机械化、规模化水平明显提高;长江水运的支持保障能力大幅度提高;长江干线基本实现船型标准化、系列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