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严厉打击交通肇事逃逸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01:07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 何雪华)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今年1至10月份广州共发生交通肇事逃逸案件181宗。为加大对交通肇事逃逸案件的侦破力度,广州市公安交警部门于11月3日至明年1月31日,再次集中优势兵力,全方位出击,开展“蓝剑2”追逃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交通肇事逃逸行为。

  广州至今共追逃157人

  据悉,去年广州公安交警部门开展的“蓝剑”百日追逃行动中,办案人员辗转全国14个省、市地区,行程数万公里,抓获127名交通肇事逃逸人员归案;今年1至10月份,广州公安交警部门又侦破交通肇事逃逸案95宗,抓获交通肇事逃逸犯30人。今年1至10月份就发生交通肇事逃逸案件 181 宗(统计造成人员死亡的交通事故逃逸案数)。个别驾驶员发生交通事故后,不积极抢救伤者保护现场,不配合公安机关处理事故,而是驾车逃离事故现场,不但使许多受害者因得不到及时抢救而死亡,加重了事故损害后果。

  “蓝剑2”已抓获19人

  广州市公安交警部门在上级公安机关的领导下,在刑警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结合去年“蓝剑”行动所取得的成功经验,于今年11月3日开始再次集中优势兵力,开展“蓝剑2”追逃专项行动。“蓝剑2”追逃专项行动进行到11月17日为止,已抓获9人归案,另有10名嫌疑人在强大攻势下投案自首。

  开通24小时举报电话

  市公安局交警部门表示,公安机关将对提供线索协助破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者给予奖励。24小时开通的交通肇事逃逸案件投案、举报受理电话:020-110、83118494、13316217191。

  案例

  从重处罚 撞死人弃车逃逸获刑6年

  2003年9月20日晚9时许,驾驶人余×清驾驶限载15吨、车牌号为粤AS295×的大货车载重约21吨淤泥由南往北行驶至本市白云区增槎路云硫酒店路段时,适遇温少×骑自行车搭载黄×丽由东往西在前方行驶,由于余×清驾驶机动车

超载致使整车制动系统不合格,导致大货车避让不及与自行车相撞,造成温少×当场死亡、黄×丽受伤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的重大
交通事故
。事故发生后,余×清即弃车逃逸。经公安交警部门反复摸查、布控,于2005年12月30日在东莞棠下镇将犯罪嫌疑人余×清捉拿归案。

  经白云区法院审理,认为余×清驾驶机动车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未尽安全行驶义务,发生致两人死亡的重大交通事故且交通肇事后逃逸,其行为已构成交通肇事罪,应当从重处罚,余×清于2006年5月16日被白云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年。这也是目前被判处有期徒刑期最长的交通肇事者之一。

  从轻处罚 撞死人投案自首获刑1年

  2003年12月29日13时许,被告人李健×驾驶号牌为粤AA494×的大货车在白云区黄石东路沿公交、

摩托车道由东往西行驶至江景路口时,由于其驾驶机动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致使大货车右侧与同方向行驶的易开×驾驶的号牌为粤AGT54×两轮摩托车发生碰撞,造成易开×当场死亡的重大交通事故。事故发生后,李健×为逃避法律制裁而逃逸。在公安交警办案人员反复的政策宣传和说服教育下,2006年1月17日李健×在强大的追逃攻势下到白云交警二大队投案自首。

  白云区法院经审理,认为驾驶人李健×忽视交通安全,造成一人死亡的重大交通事故,应负事故的主要责任,其行为已构成交通肇事罪,但考虑到李健×有投案自首情节且已经赔偿了被害人亲属的经济损失,确有悔罪表现,可从轻处罚,李健×于2006年5月8日被白云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期一年执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1,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交通肇事逃逸”的相关新闻
中国法治报道:交通肇事逃逸因何无罪释放 (2006-11-10)
交巡警追逃队承办交通肇事逃逸案 (2006-10-11)
11城市联手截查交通肇事逃逸 (2006-10-11)
宝马撞死6岁儿童续:司机被指交通肇事逃逸罪 (2006-08-29)
武汉交通肇事逃逸破案率居全国省会城市之首 (2006-08-21)
徐汇警方侦破重大交通肇事逃逸案 (2006-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