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小学踩踏事故调查:数百学生共用一个楼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01: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江西小学踩踏事故调查:数百学生共用一个楼梯

发生事故的土塘中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江西小学踩踏事故调查:数百学生共用一个楼梯

家长祭奠在事故中惨死的学生


  一个班近110名学生属严重超员;660名学生共用一个楼梯;初一学生星期六补课;事发时有人喊地震有人系鞋带;学校老师不会做人工呼吸。一个看似偶然发生的事件其实有其必然性

  文\图 新闻蓝页记者何涛、曾向荣

  19日晚10时,江西九江市都昌县土塘镇刘家咀村的祠堂里仍亮着灯,被踩死的两名初一学生的尸体就摆放在祠堂里。死去的两个孩子一个叫刘早鸿,一个叫刘阳江,是叔侄。

  刘氏叔侄是18日晚土塘中学踩踏事件中丧生的6个学生中的2个。

  这起悲剧的发生完全出乎人们的意料,也有些偶然。但面对6名孩子的惨死,我们必须追问一些问题。当时到底发生什么了?这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谁应该对他们的死负责?这起悲剧又给我们带来了哪些反思?

  当地一位教育工作者表示,此事的发生,学校在管理上肯定是有责任的。但除了学校的管理责任之外,重点中学班级学生严重超员,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而其背后却是农村教育资源的极度匮乏。

  19日晚上,土塘镇的街道上几乎是空无一人,人们都在家里躲避着初冬的寒夜。但在离镇上不远的刘家咀村的祠堂里却站满了人。土塘中学发生学生拥挤踩踏事件后,村里死了两个孩子的消息迅速传遍了全村。因为对于村民们来说,几十年来都没有遇到过这种事情。

  很多孩子的父母在广东打工

  刘家咀村祠堂里摆放着两具冰棺,一具装着10岁的刘早鸿,一具装着11岁的刘阳江,从辈分上来讲刘早鸿还是刘阳江的叔叔。透过冰棺的玻璃可以看到,刘早鸿的嘴里含着一块“口文钱”。旁边的一位老人说,“这是当地的风俗,在人断气时放在嘴里的,好让他带到那边去用。”而刘阳江的头完全被一块毛巾盖着,连脸都看不到。

  事件发生时,还有不少遇难或受伤的孩子的父母在广东。刘家咀村约有1000人,年轻人中有80%的人在外打工,其中在广东打工就占了一半。刘阳江出事时,他的父亲还在广东汕头打工,乡亲给他的父亲打了电话让其速回,“只告诉他爸家里出了事让快回,但没说是孩子死了,怕他爸在回来的路上不安全。”一名村民说。

  星期六补课是为了过节?

  对于土塘中学初一年级的孩子们来说,自上初中以来从没星期六补过课,18日是第一次星期六上课,但恰恰就是这一次出了事。土塘中学决定周六和周日初一初二年级照常上课,然后挪到下周一和周二放假两天。因为下周一是农历十月初一,当地的“十月朝”节。

  对于这样的一种说法,刘亚涛副校长予以了否认。他说,不是法定节日,学校不敢放半天假。学校之所以星期六安排学生上课,主要是为了统一管理。因为根据全县统一安排,上周四和周五是初一和初二年级期中考试时间,周六和周日上午是初三年级期中考试时间。为了统一全校学生的放假时间,才调课的。

  但刘亚涛表示,此次调课是学校自行的决定,并不是全县的统一安排。

  “同学们都不愿换课,不想在星期六、星期天回来。”一位学生说。

  当时有学生喊发生地震了

  小杰就是当时在楼梯上的学生之一,至今小杰的头还有些痛,就是当时被人踩的。小杰说,当晚8:20,下晚自习后,同学们都争着下楼,十分挤,他也在下楼梯的同学们当中。“当时前面有几个同学停下来系鞋带,后面的同学不知道,就压上去了。这时候又有人叫发生地震了,大家就拼命往前面跑。但前面的人走不动,后面的人就拼命地打前面的人。我当时也被挤倒了,鞋都被挤掉了。”

  学生喊发生地震显然是一次恶作剧,因为当时并没有发生地震,而且据当地村民讲,土塘镇并不是地震多发地区,只是在去年九江地震后,当地有一些余震。“我当时和其他一些同学也知道,没有发生地震,但是大家还是拼命往前跑。”小杰说。

  但对于有学生们喊地震或者是有学生系鞋带的原因,学校里并没有一个老师能够证实。因为当时除了学校值班的副校长刘亚涛外,所有的老师都不在场。几乎全体老师都在改期中考试的试卷。

  小杰在地上趴了5分钟才站起来。但当时惨不忍睹的一幕已经在小杰的心里留下了阴影。小杰说,有的同学眼珠都被踩爆了,还有一个女生被另外一个同学拿的伞给戳穿了肚子,肠子都流出来了。

  学生非首次在楼梯上摔倒

  不少家长将事件的原因指向学校疏于管理的一个原因,那就是学校的楼梯以前也摔倒过人。前日下午,记者从事发教学楼的1楼走到了3楼,发现楼梯宽度不到2米。从2楼到3楼的楼梯水泥台阶由于水泥掉了后,出现明显的凸凹不平,一不小心就容易摔倒。

  学校里一位初一的学生说,学校之前也发生过在楼梯上摔倒的事,“有一个学生的手还被摔断了。几乎隔一段时间就有学生在楼梯上摔倒的事发生。”另一名学生说,“学校的老师也提醒过我们下楼的时候不要打打闹闹,不要勾肩搭背。但楼梯实在太窄了。下课了大家当然想快一点回到宿舍里。”但有一点,除了老师们平时的口头教导外,学校并没采取增加楼梯或修缮楼梯的具体措施。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江西 踩踏”的相关新闻
江西土塘中学踩踏事故每位死亡学生获赔21.2万 (2006-11-21)
发生踩踏事故的江西土塘中学恢复上课 (2006-11-21)
江西土塘中学踩踏事故每位死亡学生获赔19万 (2006-11-21)
江西踩踏事件死者家属获赔 户口不同金额有区别 (2006-11-21)
江西踩踏事故遇难学生家属获得补助 (2006-11-21)
视频:教育部因江西踩踏事故要求排查校园隐患 (2006-11-20)
“土塘中学”的相关新闻
江西土塘中学踩踏事故每位死亡学生获赔21.2万 (2006-11-21)
发生踩踏事故的江西土塘中学恢复上课 (2006-11-21)
江西土塘中学踩踏事故每位死亡学生获赔19万 (2006-11-21)
组图:江西都昌土塘中学已经上课 (2006-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