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出访越南等四国专题 > 正文

中印经贸16年:从2.6亿到20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02:33 东方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王慧卿

  从1990年的2.6亿美元,到今年可能完成的200亿美元,巨龙和大象之间的双边贸易,正在进入起飞阶段。

  昨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表示,希望中印双方能够共同努力消除贸易和投资的障
碍,为中方的企业在印度开展投资和经贸活动提供便利,实现中印双方互利共赢。

  努力消除障碍

  目前中国已成为印度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印两国的双边贸易规模已经大大超过1990年的2.6亿美元,今年前七个月的贸易额已经达到136亿美元,预计全年贸易额将达到200亿美元,并且还将继续增长。

  姜瑜在昨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印两国的经贸合作是中印关系中最具活力的合作领域之一。

  今年7月6日,乃堆拉山口的中印边境贸易关闭44年后重新开启。印度总统卡拉姆今年出访新加坡时表示,印中1962年战争的创伤已经愈合,印度的目标是印中两国的同时崛起。

  但到达200亿美元目标的道路并不平坦。据印度《经济时报》10月报道,印度相关政府部门提议起草一项外国直接投资(FDI)审查政策,其中将首次把中国列为“存在威胁印度安全的敏感国家”。不过上述报道并未得到印度官方证实。

  有印度人士担心,向中国的低成本制造商们打开大门会冲击本国产业,并以“国家安全”为由迟迟不肯在电信和基础设施建设中引入中国投资。

  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称,印度近日表示,对来印投资的国家不存在任何歧视,包括中国。

  姜瑜对此表示,我们希望两国的经贸合作能够保持发展势头,双方能够共同努力消除贸易和投资的障碍,营造良好的投资氛围和经营环境。

  合作伙伴和朋友

  中印确实需要合作。近期,印度各界就在本国建设经济特区产生了较大的争论。由于中国在经济特区建设上拥有成功经验,10月20日和24日,中国驻孟买总领事宋德亨两次接受印度ETV电视台记者的专访,就中国经济特区的发展历程等印度观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较为全面和深入的阐述。

  另一方面,印度在IT外包等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中国也需要学习。印度塔塔咨询服务公司(TCS)亚太地区主管吉瑞加·潘德(Girija Pande)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说:“从TCS的经验来看,外包加强了中印之间的联系。”中国去年曾邀请四家提供IT外包服务的印度公司,就在中国建立合资企业提出建议。

  “我们不认为中国是对手,中印之间更多的是竞争与合作并存。” 吉瑞加说。

  作为两个能源消费大国,中印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早已开始。

  中石油和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ONGC)在苏丹已有3年的合作历史。2005年底,这两个公司联合竞标,成功购得加拿大石油公司在叙利亚油田38%的股份。2006年1月,中印双方签署了有关加强石油天然气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分析家表示,中印需要经常对话。印度国防研析中心中国问题专家谢刚表示:“两国无法承担互不信任、互不理解的后果。”(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