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出访越南等四国专题 > 正文

中印共谋双边关系十项战略加强合作伙伴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04:22 新京报
中印共谋双边关系十项战略加强合作伙伴关系

  今年7月6日,中印双方在乃堆拉山口举行仪式,重新开通了中断44年的贸易通道。中印双方昨日发表《联合宣言》指出,将在边境地区共同商定的地点进一步促进跨境合作。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张涛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综合新华社电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1日在新德里同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举行会谈,两国当天发表《联合宣言》。双方就发展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一致认为,中印关系已远远超出双边范畴,具有全球性意义,同意共同努力,推动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胡锦涛表示发展中印关系绝非权宜之计

  胡锦涛指出,中方欢迎印度发展,印度的发展对中国不是威胁,而是机遇。中方把印度视为中国在亚洲乃至全球的重要合作伙伴,把中印关系视为中国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同印度发展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政策和战略决策,绝非权宜之计。胡锦涛对发展两国关系提出6点建议。

  辛格表示,印度以互利合作的眼光而不是相互竞争的态度来看待和处理印中关系。

  印中加强友好合作将对世界形势产生积极影响,印度高度重视印中关系,印方认为任何力量都不会阻碍印中关系深化和发展。

  印方重申不许西藏人在印从事反中国政治活动

  中印两国当天在新德里发表《联合宣言》,双方一致认为,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印关系具有全球和战略意义。

  宣言指出,两国都致力于抓住历史性机遇寻求发展。双方欢迎并积极看待对方的发展,认为对方的发展是对亚洲和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的积极贡献。两国面临着共同发展的光明前景,两国不是对手或竞争者,而是互利合作的伙伴。

  双方一致认为,中印有着相似的世界观,在当今全球化形势下,随着两国在所有重大问题上的参与力度和作用日益增大,中印伙伴关系对国际社会应对全球挑战和威胁至关重要。

  印方重申,承认西藏自治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的一部分,不允许西藏人在印度从事反对中国的政治活动。中方对印方立场表示赞赏。

  发展中印关系十项战略

  为进一步充实和加强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促进中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印两国领导人提出致力于追求以下“十项战略”:

  一、确保双边关系全面发展。中国将在加尔各答开设新的总领馆,印度将在广州开设新的总领馆。

  二、加强制度化联系和对话机制。两国签署《中印外交部合作议定书》。

  三、巩固贸易和经济交往。双方高度重视通过有关机制,尽早实施2006年3月两国部长级经贸科技联合小组作出的决定,包括联合研究小组的建议。中方邀请印方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

  四、拓展全面互利合作。双方同意,将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全面发展中的积极趋势,充分挖掘贸易、工业、财金、农业、水资源、能源等领域的合作潜力。

  五、通过防务合作逐步增进互信。双方将全面履行2006年5月29日签署的《中印国防部防务领域交流与合作谅解备忘录》。

  六、寻求早日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边界问题的早日解决符合两国的基本利益,因而应将其视为战略目标。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已经采取步骤,并将继续努力,争取在2005年4月11日签订的关于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政治指导原则协定的基础上解决边界问题。

  七、促进跨边境联系与合作。双方将在中印边境地区共同商定的地点促进跨境合作,包括近期恢复的通过乃堆拉山口的边境贸易。双方将加强现有的边境贸易,同时继续探讨在中印边境地区增开贸易路线的可能性。

  八、促进科技领域合作。双方同意在遵循各自国际承诺的同时,促进在核能、空间技术等领域的合作。

  九、增进文化关系,培育民间交流。双方决定在中国举办“印度节”,在印度举办“中国节”,并使用共同徽标。双方同意推动建立“中印交流基金”。

  十、扩大在地区和国际舞台上的合作。双方同意在东亚峰会开展紧密的合作。印方欢迎中方成为南亚区域合作联盟观察员。中方欢迎印度成为亚欧会议成员。双方同意在上海合作组织内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扩大合作。

  印方重申,承认西藏自治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的一部分,不允许西藏人在印度从事反对中国的政治活动。中方对印方立场表示赞赏。

  (摘自中印《联合宣言》)

  外交部发言人:希望中印协力消除贸易障碍

  本报讯(记者 徐春柳)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昨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答问时表示,中方希望和印度共同努力消除贸易和投资障碍,不断提高经贸合作水平。

  姜瑜在介绍胡锦涛主席对印度进行的国事访问时说:“这是中国国家元首十年来首次访印,也是中印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来最高级别的访问。我们希望通过此访增进中印之间的政治互信,加强双方的互利合作,深化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姜瑜表示,中印两国愿借此机会向国际社会传递一个重要信息,即两国是合作伙伴,是朋友。两国愿长期友好,携手合作,共同发展,并一道致力于推进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姜瑜称,“我们希望两国的经贸合作能够保持发展势头,双方能够共同努力消除贸易和投资的障碍,不断提高经贸合作水平,为中方企业在印度开展投资和经贸活动提供便利,营造良好的投资氛围和经营环境,实现中印双方互利共赢。我们希望两国有关部门从中印长期友好的战略高度出发,为此作出积极的努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中印”的相关新闻
图文:胡锦涛和卡拉姆共同会见中印青年代表 (2006-11-22)
中印关系具有全球性意义 (2006-11-22)
胡锦涛和印度总统共同出席中印友好年庆祝活动 (2006-11-22)
胡锦涛寄语中印青年:创造中印关系发展未来 (2006-11-22)
胡锦涛寄语中印青年:共同谱写中印友好新篇章 (2006-11-22)
中印将在明年10月前成立专门小组解决边境问题 (2006-11-22)
“胡锦涛”的相关新闻
图文:印度总统举行仪式欢迎胡锦涛访问印度 (2006-11-22)
图文:胡锦涛和卡拉姆共同会见中印青年代表 (2006-11-22)
图文:胡锦涛会见印度总统卡拉姆 (2006-11-22)
图文:胡锦涛会见印度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 (2006-11-22)
胡锦涛和印度总统共同出席中印友好年庆祝活动 (2006-11-22)
胡锦涛会见印度总统 强调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 (2006-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