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邵高考文科状元怒告虚假资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07:39 潇湘晨报

  本报记者李志宏 龙源

  实习生王和赞 邵阳报道

  胡新智,新邵县龙溪铺镇人,在今年高考中以642分的高分成为该县文科状元。今年9月1日,刚进入武汉大学学习的她,将工商银行新邵县支行告上了法庭。

  今年7月18日和24日,邵阳市两家报纸都以《新邵工行帮出文科状元》为题,报道了工商银行新邵县支行捐款资助胡新智,最终使她在高考中成为新邵县文科状元一事。在起诉状中,胡新智称,此前她从未见过新邵工行的“叔叔阿姨”们,新邵工行对她的资助纯属子虚乌有。

  一篇有争议的资助报道

  “新邵一中2006届毕业生胡新智获新邵县文科第一名,在她得知高考分数后失声痛哭:‘要不是新邵工商银行叔叔阿姨的资助,我只怕还在广东打工。’”这是《新邵工行帮出文科状元》一文的第一段文字,分别见于7月18日和24日邵阳两家报纸的版面上。

  这段文字所描叙的场景,对主人公胡新智来说实在有点离奇。原来,高考过后,新邵一中在喜报中错登“资助胡新智的单位是工商银行”,名单还见了报。但胡新智说,她从未得到过新邵工行的资助,资助其学业的另有其人。

  这篇报道的形成经过

  刘伟是新邵工行办公室主任、两篇《新邵工行帮出文科状元》的作者之一。在一系列调解过程中,刘伟和主管办公室工作的新邵工行工会主席石晨(化名)先后承认过报道的失误。

  新邵工行表示,错误报道产生的关键是新邵一中的错误喜报,他们是在喜报的基础上撰写了该报道。7月3日,刘伟在报上看到了新邵一中的“喜报”,上面写明今年的文科状元胡新智受到了工商银行资助。刘伟说,新邵工行每学期向新邵一中资助1000元,但他们跟学生没有直接见面,到底资助给了谁,他们也不知道。在此基础上,刘伟写出了上述报道,由市分行办公室统一盖章后投递到了报社。

  真实资助人不愿宣扬善举

  胡新智除了愤怒与不解外,更担心这样的宣传会让真正资助过她的人产生误解。

  家庭贫困的胡新智考入新邵一中后成绩名列前茅。当时,新邵一中一名学生的家长何亮提出想资助几名品学兼优的农村贫困生,承担他们高中3年的全部学费。高一下学期,何亮夫妇帮胡新智缴纳了1500元学费。此后,何亮夫妇一直默默地资助她,直到她今年考上大学。

  资助胡新智的同时,何亮夫妇还资助了另外两名贫困生。这3年,他们为3个孩子花去了两万多元,但他们从不愿意宣扬自己的善举。何亮说:“宣传后会对接受资助的孩子带来影响,她们会觉得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