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河北红心鸭蛋查出苏丹红专题 > 正文

千只问题鸭蛋流出香港市面 港府:已抽取样本送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09: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2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连日来“毒蛋”阴霾笼罩香港,香港卫生福利及食物局昨日首度证实,在内地被验出出产含苏丹红鸭蛋的湖北神丹健康食品有限公司,曾有一批为数逾2000只的“神丹”鸭蛋,上月中在香港一家百货公司的食品展销中发售,其中1000只已卖出流入市面。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已从该批鸭蛋中抽取样本测试,今天公布结果。

  卫福局昨晚11时才发出新闻稿,证实曾有一批为数约2250只产自湖北神丹健康食品
有限公司的鸭蛋,10月中在香港裕华国货公司举办的食品节中销售,并售出1000只,但这批鸭蛋与内地验出含苏丹红的鸭蛋并非同一批次。至于其它尚未出售的千多只“神丹”鸭蛋,已全数交予食物安全中心处理。

  卫福局长周一岳昨午谈及“

苏丹红蛋”问题时仍表示,在跟国家质检总局联络后,内地发现的问题蛋并无输港。他强调,港府处理食物事故“不会掉以轻心”,亦会增加抽查本地蛋,特别是湖南、湖北的蛋,一旦发现有问题会尽快公布,并主动发放消息。

  香港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下周四召开特别会议,要求特区政府交代近日多宗内地食物

安全事故,以及两地通报和采取相应措施的效率。据知,特区届时会向议员解释一系列正在研究的食物规管方案。

  特区政府消息称,针对苏丹红蛋问题,正研究设立注册供港蛋场、卫生证明书制度和禽蛋进口商领牌的可行性,但香港入口的禽蛋,除来自内地,亦有来自美国、越南和泰国等地,该些地方是否同意有关制度,以及验证蛋场和卫生证明书的过程,涉及大量人力和资源配合、各国检验检疫机构的协作等问题,仍待仔细研究及寻求共识。

  目前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无权下令停售未证实有食用安全问题的食品,即是说,由于没有证据显示香港出售的湖北蛋有问题,署方不能下令停售,故特区政府正研究立法,赋权食环署下令停售怀疑涉问题的食品,以保障公众健康,短期内只能靠业界自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