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找工作抓住春节前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0:1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晓英)近来的招聘会是一场接着一场,即将离开校园的大学生们开始忙着寻找自己的未来。昨日,市人事局副局长杨庆给毕业生们提供了有用的信息,以期能帮助大学生们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

  数据:明年全省20万毕业生

  2006年我市预计接收普通高校毕业生26000人,截止到10月底,实际共接收23298人,就业率相比去年有所降低。据省教育厅统计,2007年全省高校毕业生总数将达到20万人,其中,我市生源高校毕业生4万余人,毕业生数量大幅增加将使我市毕业生就业形势更加严峻。

  发布:就业需求前十位专业

  大量的毕业生即将走出校园,相对而言,哪些专业的学生更好就业呢?统计资料显示,2006年我市毕业生就业需求专业前十位是:计算机类、机械制造类、医学类、师范类、建筑工程类、信息与技术类、电器工程自动化、法律、财会、经济管理。

  分析:六大原因导致就业难

  分析近几年毕业生就业难的主要原因,市人事局副局长杨庆说,一是毕业生数量大,就业岗位相对较少的矛盾仍比较突出;二是用人单位选人用人条件相对较高,客观上加大了毕业生就业难度;三是部分毕业生就业期望值过高的心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就业;四是毕业生择业相对集中化,多数人一心想在城区寻找岗位,不愿去郊县和农村就业,无形中增加就业难度;五是毕业生专业结构不尽合理,不适应当前市场经济人才的需求;六是就业信息沟通不畅,在很大程度上也制约着毕业生的就业。

  建议: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

  杨副局长说:“尽管矛盾多,压力大,但对于高校毕业生这个就业大军中的优势群体来说,大学生找工作并没有难到找不到的程度。而且随着经济大发展,政策环境更加宽松,基层也大有可为,需要大学生认清自我树立信心,正确定位成功就业。”

  他建议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们:春节前是找工作的大好时机,越往后压力越大机会也越少,用人市场高峰稍纵即逝,好的用人单位不可能一直都有职位空缺,有就业意向的同学尽快签约;对于还没有找到工作的毕业生来说就业信息非常重要,一方面与学校就业部门联系取得帮助和支持,一方面积极到各级人才服务中心和市场寻找就业信息;合理调整就业心态,树立“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的理念,具有高附加值人力资本的毕业生不必刻意追求一时的“完美”,可以先就业,然后在职业发展中不断积累成就自己的事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