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药价将每两年微调一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0:1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从11月20日起,华蟾素注射液等32种中成药肿瘤用药将受到“最高零售价格”的制约,国家发改委日前公布了第2次肿瘤药调价的通知。发改委此次实行最高零售价格的药品共计32种,全是常用的中成药肿瘤用药。其中5毫升的华蟾素注射液最高价格不能超过27.4元,而100粒的平消胶囊最高价定为75.3元。据了解,这是国家发改委的第20次药品价格调整。

  “目前的价格调整主要是想把‘医保目录’药品的价格给理顺一遍,以后将每两年
对药价进行微调。”国家发改委药品定价政策顾问、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高级工程师俞观文告诉记者。

  年内两次对抗肿瘤药品降价

  自《医保目录》修订后,随着收入的药品数量由原来的约1500种扩大至2400种左右,发改委的药品定价任务也日趋繁重,发改委为此成立了药品定价评审中心。该中心负责人卢凤霞认为,过去对药品价格方案的制定,主要是依据药品的市场实际购销价格,并按照规定的中间环节流通差价率制定最高零售价,目的是解决药品流通环节差价过大,价格“虚高”问题,但这些步骤无法全面考核企业的实际成本。

  目前,药品定价评审中心正在抓紧研究修改的药品政府定价原则,要建立以合理成本为基础的价格核定办法,进一步降低不合理的药品价格。

  据了解,此次降价是国家发改委今年第二次出台抗肿瘤药品的调价措施。

  自今年6月12日起,国家发改委首次降低抗肿瘤药最高零售价,67种列入国家医保目录的抗肿瘤药“榜上有名”。降价共涉及300多个剂型规格,平均降价幅度23%,最大降幅57%,降价金额约23亿元。

  此次降价产品的生产企业以国产企业为主,包括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白云山明兴制药有限公司、贵州益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正大青春宝药业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据了解,此前的十几次发改委降价,都是针对普药,生产厂家以国内企业为主,而拥有专利权的合资企业或外资企业的药品价格则很难撼动。

  药价将进入微调阶段

  据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药价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家发改委计划在今年将政府定价范围内的2400多种药品价格作全面调整。目前,发改委已经对定价范围内的200多种药品价格进行了调整。发改委表示,在合适的时间将会公布剩余的2000多种药品的价格。据了解,接下来将调整涉及心脑血管类药品等700多个品种、以及包括耳、鼻、喉科等600多个品种的药品。

  这位负责人说,虽然国家已有的政策是医院销售药品加价率不得超过15%,但是这个政策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现在很多医院药品销售的加价率在30%~40%。近期发改委加强药价监管的手段除了全面调整药品价格外,还要采取措施,把医院药品加价率严格控制在15%。

  据了解,尽管药品价格降低了,老百姓却普遍反映,医疗费用不降反升。对此,俞观文认为,目前医药管理格局十分复杂,缺乏统一的协调机制。发改委负责药价的调控,卫生部分管医院,药监局分管药品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因而对药价虚高的监管,往往是“按下葫芦起来瓢”。“药品降价需要各有关部门的协作与配合。”俞观文说。

  对于今后的药品价格管理,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药价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发改委将每两年对药价调整一次,同时,医保目录还将扩容调整。据《中国经济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