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文化周在京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0:19 汉网

  汉网消息 (记者徐迅北京报道)昨晚,“极目楚天舒”——北京·湖北文化周在北京保利剧院隆重开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贾志杰,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郭树言,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蒋祝平等出席了开幕仪式。

  省委副书记、省长罗清泉出席。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昌尔主持开幕仪式。

  副省长李春明致辞。他说,湖北是楚文化之乡、三国文化之乡,是古人类和华夏文明发祥地之一,是中国近现代革命的策源地之一。因深厚的文化底蕴、旺盛的文化活力及丰硕的文化成果,湖北被誉为文化资源大省、戏剧大省、文学大省、科教大省。明年举行的第八届中国艺术节,是首次在中部地区举办的国家级文化艺术盛会,受到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经过3年多时间认真筹备,盛会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已取得突破性进展。

  开幕式上,文化部副部长陈晓光为“八艺节”节徽和吉祥物揭幕。

  据了解,本次“北京·湖北文化周”由省委、省政府和第八届中国艺术节湖北省筹委会主办,旨在展示我省文化建设新成果,增强荆楚文化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力,为明年在我省举行的“八艺节”造势。为期一周的时间里,我省将举行戏曲、歌舞、文学、美术、文物、出版、旅游等多个门类的文化活动。

  “八艺节”吉祥物:鹿角立鹤

  晨报讯(记者徐迅北京报道)在昨日的北京·湖北文化周开幕式上,第八届中国艺术节吉祥物正式揭晓。由湖北美术学院教师胡博飞创作的“鹿角立鹤”成为“八艺节”的吉祥物,取名为“楚楚”。

  “鹿角立鹤”以湖北省博物馆重点文物青铜器“鹿角立鹤”为原型,通过卡通变形而成,充分体现八艺节在湖北举行的意义。鹿、鹤是长寿和吉祥的象征,鹤的两个翅膀,既象征湖北展翅飞翔,又表示艺术节翩翩起舞。红、黑、金黄是楚文化绘画传统色彩,鹤脖子上的云彩也是楚文化漆器的经典纹饰,亦可看成阿拉伯数字“8”的变形。

  在艺术节筹备和举办期间,这个吉祥物将被广泛用于宣传、指定性产品、艺术节各类物品、演出展览活动等方面。

  另悉,“八艺节”节歌的征集评选活动将于12月份展开,明年初对外公布。

  第八届中国艺术节由国家文化部主办,湖北省人民政府承办,将于2007年11月5日至11月20日在湖北举行。

   [解析]

  文化可以赚钱,更可以强省

  据新华社电 近年来,来自湖北的文化冲击波一次次激荡迸发,引人瞩目。是什么使这个中部省份的文化事业异军突起,成绩斐然?

  现象一:文学创作获奖与市场的“双赢”

  2004年12月,陈应松的中篇小说《松鸦为什么鸣叫》、胡世全与人合著的报告文学《革命百里洲》获得第三届“鲁迅文学奖”;2005年4月,湖北作家熊召政的《张居正》获“茅盾文学奖”;同年,叶梅的中篇小说集《五月飞娥》,邓斌、向国平合著的评论集《远去的诗魂》获全国第八届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

  一年之中,一个省的作家连续夺得文学界的三大最高奖项,这在全国还是首次,“文学鄂军”开始占据重要位置。

  与此同时,以方方、池莉、邓一光为代表的湖北作家群,用一种平民视角生动地描写出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一批优秀作品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话剧等,在海内外产生较大影响,取得了较高的收视率。

  点评: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王先霈:湖北作协推行“驻会专业作家、驻会合同制作家、合同制作家、项目合同制作家”并存的改革,取代了“作家终身制”,促使作家把精力聚焦到作品上。

  现象二:艺术院团“叫好”又“叫座”

  武汉市楚剧院创作的大型风情楚剧《三月茶香》,展示了汉正街的经济文化风貌。今年5月在汉首演时,数千市民冒着大雨前往“尝鲜”。

  今年5月,地域风情舞蹈诗《家住长江边》在湖北、广州等地巡演时,场场爆满,一年后即可收回上千万元的投资成本。在今年中国舞蹈界最高奖——“荷花奖”的评比中,还获一等奖。

  点评:湖北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周艺平、湖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罗丹青:真正优秀的艺术品,在评奖和市场上都能获得认可。荆楚历史积淀深厚,文化优势明显。在中部崛起的号角声中,如何从文化大省迈向文化强省,引发湖北艺术工作者的深入思考。

  现象三:城乡的广大百姓乐在其中

  由于演出市场活跃,知名的明星在武汉频频登场,“新中原”“滚石”开一家火一家。据统计,湖北省的民营文化企业已达2万家,年营业额逾76亿元。

  湖北省实验花鼓剧院每年在乡村演出220场次以上。目前,全省的农村文化中心已达1.32万家,成为农村文化建设的主角。

  点评:湖北省文化厅厅长杜建国、湖北省委宣传部改革发展办公室主任祁国钧:文化产业是一个带动性很强的“健康产业”。文化产业越开发越丰富,且附加值很高。湖北省制定的首个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中已明确提出,到2010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将占GDP的6%以上。届时,文化产业将真正成为湖北的支柱产业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