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环保是秤 百姓作砣 ——记山东淄博市博山区环保局长孙迎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0:34 中国环境报

  张平 王福涛 史竞男

  有着50多年历史的博山水泥厂在经济效益不错的情况下因粉尘污染环境而搬迁;196座直接燃煤炉窑因污染大气环境被依法拆除,拒不自行拆除的重点污染燃煤炉窑通过法院进行了强制拆除;在山东第一家采用公开招投并以BOT模式建设博山城市污水处理厂……一连串的环保事件中,百姓的环境权益和生命健康被放到了显著位置,成为当地政府和环保部门
经济社会发展这杆秤上起决定作用的秤砣。这一连串的事件也把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环保局当家人孙迎水的创新、果敢和真心为民亮在百姓面前。

  对统帅来说,打赢战役的首要前提是有支素质过硬、敢打敢拼的队伍。军人出身的孙迎水首先抓住了这一关键。他注重机关作风建设,每周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系统地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并加强廉政教育,要求执法人员正确处理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的关系,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发生。同时,通过建设学习型机关、组织开展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讲座、外派学习、岗位练兵、在职进修等活动,极大地提高了环保队伍的业务素质,铸就了一支高效、廉洁的环保精兵,为全面完成各项环保工作提供了可靠保证。

  博山境内多山、三面环山的自然条件在为其平添风景如画风姿的同时,也造成了不利大气扩散的特殊情况。对于享有“中国泵业名城”和“陶琉之乡”美称的博山来说,大气治理显得尤为重要。为给百姓一片可以畅快呼吸的蓝天,他们组织制定了对全区水泥行业的关停、搬迁计划,把有着50多年历史、2000多名员工、经济效益良好但位于建成区上风向的老国有企业——博山水泥厂的关停列为重点,并协助处理其转产和相关协调工作。今年1月28日,博山水泥厂60万吨的6条水泥立窑生产线全部实现停产,困扰博山城区居民多年的粉尘污染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博山是鲁中工业重镇,陶瓷、建材、琉璃、耐火材料等企业星罗棋布,全区70%的财政收入靠工业支撑,由此带来的环境压力极大。为使山城环境得到彻底改观,孙迎水提出了在全区加快推广清洁燃烧技术改造的工作目标,截至2005年底,累计投入治理资金4.2亿元,对383家企业697座工业炉窑进行了关停治理与取缔,拆除了196座无治理价值的工业炉窑,烟囱130余根。新建、改建各类燃气或电加热炉400余座,并通过法院分两批对拒不自行拆除的29家重点企业的34座直接燃煤炉窑进行了强制拆除。烟尘和二氧化硫污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空气质量持续好转。

  孙迎水上任伊始,正值博山区实施第三次大规模综合治理,他们先后投资3000多万元,对孝妇河城区段实施了截污和城市管网雨污分流工程,杜绝了直排孝妇河造成的水污染。集中关停了山东淄博制酸厂等30余家化工污染大户,解决了化工行业气味和废水污染环境的问题。为提高城市污水处理率,博山区在全省第一家采用公开招投并以BOT模式建设了城市污水处理厂。他们通过委托招标咨询公司在网上公开发标、投标人自主投标、公开开标的方式确定了投资方,使日处理污水5万吨项目的总投资由原来的1.2亿元降至5200万元,建设周期由设计的两年缩短为10个月,污水处理厂员工由过去同规模所需的百余人缩至20人。2005年2月,博山污水处理厂投入试运行。

  群众的需求和困难就是环保工作的重点和方向。为及时了解和处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环境问题,博山区环保局建立了领导定期接访制度,实行全过程包案处理,并加强与工商、公安等部门的联系,拓展信访解决渠道,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就在这一件件环保问题的解决过程中,老百姓心头的那杆秤也称出了环保为民的分量,把环保局当成维护自己环境权益的守护神。

  点评:以民为先

  在孙迎水的身上,我们看到了环保部门以民为先、严格执法的作风:污染环境、影响百姓生活的博山水泥厂被搬迁,工业炉窑被拆除,违法排污企业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群众的环境权益和生命安全得到切实的维护。孙迎水心头的那杆秤称出了以民为先的真谛,称出了博山的碧水蓝天;老百姓心头的那杆则称出了环保为民的分量,称出了博山的和谐生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