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刘心武被红学会会长张庆善指责“误导”大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0:4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前日,中国红学会会长张庆善的新作《话说红楼梦中人》首发时,一句“希望参加‘红楼选秀’的选手不要被刘心武误导”的话,激怒了正潜心写作《刘心武揭秘古本〈红楼梦〉》的刘心武。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刘心武表示很无奈,随后给本报发来了一份他的书面声明。

  张庆善当日公开表示:“希望参加‘红楼选秀’的参选人不要受刘心武误导,刘心
武对《红楼梦》的解读是错误的。这种解读,比不解读更糟糕。”这席话,刘心武当晚就知晓了,“真的很气愤,他凭什么那样说?电视剧《红楼梦》与我毫无关系,又何以谈误导?我想参加海选的少男少女未必看过我的书吧。”

  在随后传给本报的书面声明中,刘心武也表示:“我已一再说明:我从来没有宣称自己是‘正’、别人是‘误’,即使在某些问题上我认为自己有道理,也一再提醒受众我的观点仅供参考。我不理解张庆善先生为何对我的引导力量如此高估?就研究《红楼梦》而言,他们有机构、有组织、有编制、有刊物、有经费、有职称,我只是一个红学行业外的退休金领取者。……我基本上是自说自话,至于一时间我的观点公布后感兴趣的人多一点,他们似乎也不必那么样地‘如临大敌’。”刘心武认为,红学研究是一个公众共享的学术空间,各种不同观点都应该享有同样的让受众知晓的机会,受众可根据自己的独立思考,去对所接触到的观点或认同或排拒或存疑。

  张庆善对刘心武的“怒斥”昨日也在作家圈里引起了不小的风波。著名青年作家邱华栋表示,一些学者的红楼观点不值一提,佯装阳春白雪,拒普通读者于千里之外;作家比学者最大优势在于作家更贴近百姓,能够了解到大众的阅读需求,所以更应该相信作家们评《红楼梦》的观点和眼光。文学批评家张闳表示赞同邱华栋的说法,并且奉劝红学会有关人士不要插手新版电视剧《红楼梦》。此外,一些看过刘心武新书书稿的出版界人士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刘心武揭秘古本〈红楼梦〉》的震荡性远远超过《刘心武揭秘〈红楼梦〉》(一、二),很难预料,刘心武的新书出版后将会发生怎样的“恶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