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天内30万人次赶赴南京求职 提醒:眼光别太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0:4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人流如织。从本月18日到昨天,短短4天中,从奥体中心到国展中心,再到东南大学,南京地区共举办了6场针对大学毕业生的大型招聘会。据粗略统计,这4天中有近30万人次的大学毕业生从全国各地赶到南京求职。他们急切地从一个展台挤到另一个展台,多数人的眼神中满是焦急。

  4天,涌来了30万人次!对今年的大学毕业生求职者来说,这个信息有什么提醒意义

  提醒一:看来,暂时没有那么多“满意”的工作等着你

  前天上午9时,南京工业大学应用化学专业的徐同学随着黑压压的人流挤进国展中心。观察一番后,他选中了一个适合自己的摊位,挤进人群送上简历。可招聘人员看也没看就放进一摞简历里。他还想再问几个问题,不待开口就被挤出人群。

  徐同学对记者说,这已是3天来他参加的第三场招聘会了,买入场券、乘车、复印材料花去了近200元,可是找到工作的希望仍然渺茫。

  近4天中,与徐同学有着相似遭遇与感受的毕业生,成千上万。

  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负责人说,2007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江苏现有115家高校,明年高校毕业生总数将超过35.5万人,比去年增长6.8万人,增幅达23.7%。据目前的情况看,招聘单位今年拿出的招聘岗位也在增多,但没有证据表明岗位增长数能完全吸纳毕业生增长量。

  南京市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负责人称,近两年高校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加,再加上想回宁工作的南京籍毕业生,明年南京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同样不容乐观。

  提醒二:识时务者为俊杰,先找份工作干起来是务实选择

  18日,在奥体中心举行的“江苏省2007届高校毕业生大型招聘会上”,主办方现场对200名毕业生做了一次随机调查。结果发现,本科生起薪要求在1000—1500元的占40%,几乎所有本科生都认为1000元是自己所能承受的最低工资。这个收入底线较往年明显下降。

  但在前天国展中心的招聘会上,记者发现,部分应届毕业生对就业地域、待遇的要求仍然比较高。

  林同学来自南师大热能与自动化专业,前一天,贵州的一家用人单位到学校一下子要了他们10人,并当场要和他们签合同,待遇是年薪2万以上。可是他们10人没有一个愿意去的。“待遇倒是可以了,只是贵州太远,生活习惯和这里有很大区别,即使自己愿意去,家人也不会同意的。”

  “我知道我要想留在南京找份工资高点的工作很难,但我实在不甘心。现在,去其他地方工作我还不考虑,看看再说。”林同学说。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英语专业的吴同学成绩非常优秀,英语不仅过了八级,还拿到了高级口译证书。她的目标就是翻译。前天的招聘会上,她在南京一家大公司应聘时,当听说即使是翻译也要先到车间工作半年时,她犹豫了。

  提醒三:金子在哪里都能发光,今天收入低不代表永远

  省人才市场的一位负责人分析说,大学毕业生目前不愿自降身份可以理解,但以后招聘会上用人单位开出的条件不见得比现在高很多,学生们应该抓住眼下的每一个机会。

  南京雨润食品有限公司人事部有关人士称,新人下基层,已是许多单位用人的必经之路。2000年,他们招聘了900名应届大学生,被送到车间切猪肉、拔猪毛“补课”。因为承受不了高强度的体力劳动,一些人中途离开。然而,坚持下来的大学生,如今有10%成长为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80%成长为公司骨干,担任科长、区域经理、分公司经理。

  徐州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人事部负责现场招聘的任先生说,公司里每年都有10%的新人由于吃不了苦而离开。但他们那儿也有不少大学生从基层干起,踏踏实实走来做到管理层,不仅收入大幅提高,也获得了丰富的职场经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