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她是"编外"人口调查员 退休后忙起抽样调查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1:0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王兰芳今年63岁,退休前在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工作,自从2005年全国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开始,她忙起了烦琐的抽样调查工作。昨天,记者采访时,苜蓿园街道几个调查员争相叙说了王兰芳在调查工作中对他们的帮助。

  人口抽样调查开始的时候,白下区苜蓿园街道苜蓿园社区内有两个调查小区被选中,其中就包括王兰芳所住的苜蓿园东街28号的5、6、7三幢楼。当时,几名调查员找到了王兰
芳,让她帮忙人口抽样调查,王兰芳一口答应下来。

  2005年11月1日零时是正式的调查时点,从那天白天开始,调查员们正式上门进行登记,谁知一上午走下来,碰到的难题不少,有85%的家庭中,年轻人都出门上班,家里要不没人,要不就只有老人在家。“5栋的一位83岁的嵇淑华老大妈,一开门看见我们递上的小礼品,吓得直摇头,她以为是推销什么呢,好不容易跟她解释清楚了,问她家里有年轻人吗?她说有,喊出来的却是一个50多岁的外地妇女,一口安徽话让我们都听不懂,只好跑到王老师那里去搬救兵。”

  调查员们告诉记者,当时,王兰芳上门花了整整半天的工夫跟老太太沟通,好容易才弄明白,原来老太太早年丧偶,儿女们早已成家立业了,这里只有她一个人居住,那个50多岁的妇女是她的保姆。眼看着调查无法进行下去了,王兰芳灵机一动,想起来老太太家的二儿子是植物研究所的职工,赶紧打电话到她儿子的单位,跟他约好了时间进行调查登记,这才解决了问题。

  几天跑下来,王兰芳因为太忙了,虚弱的身体瘦了一大圈,好几年没犯的眩晕症又累得发作起来,病倒在床上无法起身,她女儿闻讯从江宁赶来,对她责怪不已,王兰芳只是淡淡一笑。她说:“我没关系的,调查员们比我更辛苦,我能帮一点就是一点。”在她的帮助下,这两个小区圆满地完成了调查任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