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石狮市城市总体规划昨通过评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1:18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华健 文/图

  本报讯 经过各方初评和论证,石狮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昨日正式通过专家评审(以下简称《纲要》)。此次规划期限分为:近期规划2006~2010年,远期规划2011~2020年,规划范围是石狮行政区范围,主城区规划区范围包括市中心区、永宁镇和锦尚镇部分土地,总面积达95平方公里。

  

石狮市城市总体规划昨通过评审

  石狮市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年)

  产业区生活区鲜明

  规划设计方———重庆规划院工作人员介绍,石狮如果不从大区域《海峡西岸经济区》和亚区域(泉州都市区和石狮的行政区域)着眼,考虑发展,只从中心区打主意,那就是“螺蛳壳里做道场”。

  石狮的发展,关键在于石狮地区交通的发展,一旦地区轻轨及高速公路交通网建立,那时石狮的时空概念就将起变化。石狮总的发展是东扩北拓,东扩向永宁滨海地区发展,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扩展城市核心区功能。

  石狮城市总体空间结构,充分考虑城市职能完善和区域协调发展要求、城市发展目标,以“多中心组团式”布局模式,以主城区为核心,生态走廊为纽带,城乡一体化的组团式布局结构,形成“一城四片、两轴、南北格局”。北部为产业区,南部为生活区,产业区由蚶江(包括石狮开发区)组团、祥芝(包括鸿山、锦尚)组团组成;生活区即主城区,由市中心区组团和永宁组团组成,是石狮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区,城镇体系的基点。

  逐步改造“城中村”

  在评审会上,《规划》中的城乡一体化成为最大亮点之一,通过促进工业化和城市化,加快城市化进程。

  评审专家表示,由于多年来石狮市的房子盖得密集,建筑格调低,市民生活环境较差,就居住环境来说,旧城的巷、院内的无数“临时房”和新建筑挤在一起,室外活动空间日益缩小。

  对此,《纲要》明确提出,要因地制宜组织居住区规划结构,逐步成片地改造石狮旧城和“城中村”,对土地使用、机关单位、居住人口等要有明确的控制,要控制建筑的容积率与覆盖率,要保证好绿地、水面及文物建筑环境。

  同时,还要对城市各片区进行逐个地研究、规划和建设,既要改善与中心区应有的方便的联系,又要加强各个区本身的相对独立性。可采取“层层截流”的方式,吸引一定的购物、社会活动等人流到各个“亚中心”来,以减轻市中心的压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