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断粮怎么饿不死黑摩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1:52 法制晚报

  断粮怎么饿不死黑摩的

  新闻提示

  为遏制无牌摩托车上街带来的隐患,北京警方会同相关部门推出“断粮工程”,要求全市加油站停止为无牌摩托车加油。记者调查发现,“断粮工程”不仅没能“饿死”黑摩
,反而带动制假证等相关产业“蓬勃发展”。

  平心而论,给无牌照摩托车“断粮”,以遏制“骑抢”犯罪和非法运营,出发点无疑是好的,单纯从理论上讲也是成立的,因为没有油“黑摩”就无法上路。然而,具体实施的效果却不能令人满意。

  不可否认,依照法律规定,无牌照摩托车不得上路,车主和使用者的行为均属违法,从这个意义上讲,加油站拒绝为其加油属于协助公安机关执法,在法律层面上并无不妥。有人甚至把它称为“公共安全责任分担”而大加赞赏。但是在笔者看来,这个政策有着自身难以克服的重大缺陷。北京范围内的加油站不直接给无牌照摩托车加油,并不能切断黑摩的全部汽油来源。因为加油站作为商业单位协助公安机关阻止违法,只能从形式上予以协助,具体来说就是它只能查验摩托车有无牌照,而没有权力也没有能力检验牌照的真假。同时它也只能认车不认人,因为加油站无权将实际加油者与其背后的“黑摩”联系起来。因此,只要无牌照摩托车不到现场,加油站很难拒绝售油。何况,“黑摩”到北京周边地区加油也并不是非常困难的事情。

  其实,遏制“黑摩”上路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多管齐下,既治标更要治本。开黑摩的者多为下岗无业人员,非法运营很可能是他们甚至其家庭生活的主要收入来源,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黑摩的与执法人员的“猫鼠游戏”会长期演下去。另外,黑摩的之所以有市场,也因为一些地段和地区的交通不便。如果公交方便,谁会冒险乘黑摩的呢?

  总之,用“断粮”遏制“骑抢”犯罪和非法运营,只能是“看上去很美”。与其将大量人力物力投放到“断粮工程”上,不如加大街面巡逻力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