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年全线通车 宁杭生态休闲旅游带资源亟待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2:1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以南京为首,杭州为尾,串联着溧水、溧阳、宜兴、湖州、临安等众多旅游城市的宁杭高速二期工程近日开工,并将于明年底全线通车。如何借此机会充分挖掘并整合沿线城镇的旅游资源,打造一条“宁杭生态休闲旅游带”,丰富沿线市民假日生活,带火南京、杭州两地的旅游经济,成了两地旅游界共同关注的话题。上周末,市旅游局邀请了南大、南师大、东大、南财大以及省社科院旅游方面的专家对此进行了实地考察和调研。

  以南京杭州为轴点,串联沿线旅游产品

  市旅游局副局长金卫东说,宁杭线旅游资源极为丰富,从南京出来到溧水,就有天生桥、傅家边等景点;到了溧阳就是天目湖;往南走是我国陶瓷的发源地之一宜兴;再往南到了长兴便是优美的太湖风光、接下来则是古镇湖州的安吉竹乡……沿线几乎每个城镇都有不同的生态旅游景点。同时宁杭线的交通、旅游配套设施也很完善,江苏段全是双向六车道,浙江一带住宿、餐饮和购物条件也都不错。

  南京师范大学沙润教授说,江浙一带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出门休闲度假旅游的意识也越来越强。同时,宁杭沿线各城镇也都提出了“生态旅游”的口号。形成休闲旅游带,首先要突出南京、杭州两个轴点,形成互为目的地的客源地,再串联其他城镇的产品,并由两轴的旅游主管部门搭建平台,邀请旅行社和景点参加,把旅游资源设计成旅游线路提供给市民。

  沙润说,这次考察让他充分感受到了浙江景点的“活力”。“城市新主题公园模式”是浙江旅游的一大特点,如宋城集团就把人文、风俗和景观融为一体打造产品,聚集了人气后,再适时推广景观房地产;“山水生态休闲园模式”则是结合基础建设打造有地方特色的景观,如临安的天目山和安吉的天荒坪江南天池景区。这些景点在运作中注重细节,如把所有不锈钢标牌都换成生态化的木牌,体现了“精品”意识,值得其他地区旅游资源开发时学习。

  设计差异性旅游产品,联合促销

  “宁杭线旅游将随着宁杭高速全线贯通,迎来极好的发展机遇。”南京大学吴小根教授对打造“宁杭生态休闲旅游带”信心十足:“宁杭线不仅生态旅游资源潜力大,也符合这条线上客源群的休闲需求,而且生态休闲游可以辐射上海市民。”

  吴小根说,“宁杭生态休闲旅游带”的产品定位,首先要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结合各自城镇设计差异性的生态休闲旅游产品。如宁杭线“桥头堡”溧水境内的东庐山,不仅自然风光优美,还是秦淮河的源头,游客可以利用周末去体验当地的山水和人文景观。生态休闲旅游带就是要为游客提供不同于走马观花式的旅游产品,让游客用一两天的时间在一个地方彻底放松。

  省社科院研究员徐惠蓉认为,对长三角经济发展来说,旅游业是一个突破口,但各地旅游界不能各自为战;旅游企业设计产品时,要对沿线城市不同的旅游资源进行互补式搭配。南京财经大学讲师徐菲菲建议,学习北欧国家联合促销的方式,专门成立一个负责“宁杭生态休闲旅游带”的营销机构,进行统一的市场运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