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庆市积极构建食品安全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2:29 黑龙江日报

  记者 孙昊 于忠斌

  本报讯近年来,大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全力做好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对种养源头、生产流通环节、餐饮行业常抓不懈,为全市人民构建了牢固的食品安全网。

  大庆市委、市政府特别关注食品安全工作,特别是该市于2004年被国家确定为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以后,市政府把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列为大庆市2005年60项重点工作、2006年56件大事实事之一。市长韩学键曾对全市豆制品整治进行过详尽地批示,并拨专款用于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经过两年多的试点建设,该市的食品安全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李云龙说,大庆在信用评价、信息集中发布、食品安全工作目标考核等方面,均走在了全国前列。

  近两年,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大力推进绿色特色食品基地建设,实施了“十百千”工程,即十个科技示范乡(镇)、一百个示范村、一千个示范户,并在生产、收获、加工环节上加强管理,确保绿色食品产品不受二次污染。目前,全市具有绿色(有机、无公害)食品标志的产品总数已达到98个,建设绿色特色农产品基地300万亩。与此同时,该市绿色农产品监测中心紧紧围绕食品安全,对全市农产品批发市场销售的农产品及各大超市和绿色食品专卖店销售的无公害蔬菜进行了跟踪检测,共抽取检测蔬菜、水果样品2000个批次,代表量为100万公斤。

  在该市各主要交通要道,他们还设立了13个动物临时检查站,派专人24小时值班,对进入市境运载动物及动物产品的车辆进行查证验物和登记消毒,有效阻断了外来动物疫病传入大庆。为规范检疫票据的管理,该市畜牧水产局还启动了动物检疫票据网络管理系统,预防了假票据的使用,检疫监督管理工作效率大幅度提高。

  近年来,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全市699家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了分类,实施动态监管,重点加大了对无证生产的查处和获证企业的证后监管工作,全系统共下达责令整改、停产通知书140余份。对没有取得卫生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摸清底数,联合有关部门逐步予以取缔。同时,他们还与合法的小作坊生产经营者签订质量安全承诺书,要求生产者建立相关制度,保证生产安全。使小作坊生产企业逐步“无底变有底、无标变有标”。

  为了把好市场食品经营者的货源关,该市前移监管关口,不断完善市场准入制度,并通过食品监测车随时对各类食品进行抽查,依法对不合格食品进行公开处理,有效解决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餐桌污染”问题。截至目前,食品监测车共出动190多台次,抽检各类食品140多个品种,打掉黑食品加工点17个,先后查处各类案件18起,没收销毁各类劣质食品3100多公斤。

  另外,他们还以控制学校、建筑工地食物中毒为重点,对市直管19所学校的46个食堂和33个建筑工地的食堂和6个食杂店进行了专项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单位依法予以了严厉查处,没收了不合格食品,予以取缔9户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