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锅底风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2:37 新闻晚报
□撰文阿朱

  刚开始的时候,火锅一定是没什么锅底的。不难想象当初野地里的原始人,也就是将一口铁锅悬挂在吊钩上,底下燃一堆火,将采集到的东西一起投入锅内煮沸。慢慢地,一锅清水混沌成一片,什味杂陈。从生食到熟食,从混沌到文明,火锅至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清稗类钞》里记载的内容跟现代人的火锅基本相同:“京师冬日,酒家沽饮,案
辄有一小釜,沃汤其中,炽火于下,盘置鸡鱼羊豕之肉片。俾客自投之,俟熟而食。有杂以菊花瓣者,曰菊花火锅,宜于小酌。以冬物皆生切而为丝为片,故曰‘生火锅’”。桌子上摆一锅,锅里放一锅清汤,用炭火烧着。将切成丝或片的食材投入沸水之中,煮熟或蘸点料吃了。想吃得好点则放些牛羊肉海鲜,想节俭点就涮点鱼圆冻豆腐。中国人讲究团圆调和,将亲情友情一气涮进锅底,一团和气。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火锅的重点慢慢从食材转移到了锅底。一锅清汤逐渐幻变成了五花八门的名堂:人参鸡汤乌鸡天麻乳鸽野鸭,走到火锅店像是走进了炖品店。还有火锅店拿出本店秘笈:“六十八种天然植物精炼宫廷御膳”,具有“固本培元养颜美容之功效”。火锅再好吃,应该还不至于就吃出个沉鱼落雁、闭月羞花来吧。

  饭搭子前一阵子聚会,阿聪将我们带至一家叫“吾米粥”的火锅店。那里的锅底很特别。店家将大米粥熬好后,只滗出米汤做锅底,雪白细滑的米汤,端上桌时轻漫地洒了几粒枸杞,简单中露出几分绰约意韵。而炸得金黄的油条用来做餐前小点,很家常的样子。

  依阿聪的门槛,我们三个点的是二人套餐。阿聪说,点多了,最后端上的那碗粥就吃不下了。只是另加了几样好吃的小海鲜,一人一只小鲍鱼,只稍许在锅里滚几下就捞上来吃,嫩且有弹性,加上米汤的掺和,竟生出几份鲜甜。生蚝微苦涩,略臭腥。不过,这东西还真有后劲,再吃就有点欲罢不能。

  店里的鱼面条味道不错,手指头粗细,看上去朴实,吃上去过瘾。阿聪一直在叽哩咕哩,说是头道鲜头没有吃到。不如有的店里,用类似裱奶油蛋糕的布套装了鱼泥,现场制出来的好。

  所有的东西依次烫熟下肚,那一锅雪白的汤也因为食物滚多了,多少显出些混沌。此时索性让服务员端一份干粥烂饭端上来,和一碟油汪汪的橄榄菜一起下到锅里拌了,至此,原来清醇的锅底,在荤素咸鲜的调配下,就和谐成了鲜天鲜地的一锅粥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