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房产政府难敌“江南不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2:56 新民周刊

  面对居高不下的楼价,卢武铉的支持率也在下降,有舆论认为,卢总统在与“市场经济”这个风车搏斗中完败。

  撰稿/詹小洪

  最近,韩国建设交通部部长、总统宣传首席秘书、总统经济顾问因推行的房地产政策
失败,没能阻挡楼价飙升而宣布 辞职。韩国政坛再一次强烈震荡。

  总统卢武铉上台3年多来,韩国房地产业一直过热,房价上涨确实太快。2004年3月,韩国全国公寓每坪(合3.3 平方米)价格是600万韩元(120韩元/1元人民币),2006年8月,升至700万韩元(相当于每平米1.7万元 人民币),涨幅为16.6%。

  “江南区”是首尔市的富人区,也是首尔乃至全国

房价最高的市区。这3年,江南区公寓价格平均上涨了53%,现 在平均每坪达到3136万韩元(相当于7.91万元人民币)!在江南区买个30坪中户型的公寓动辄要10亿韩元。才一 年多时间,江南区10亿韩元以上的公寓增加了一倍以上,每平米合人民币十几万元的
豪宅
比比皆是。韩国流传着“江南不败 ”的神话,意即在江南区投资买楼只赚不赔。

  如果按住房价格与收入比计算,韩国国民不吃不喝,全部收入积攒6年才能买房。首尔地区这个数字是7.7年,六 大广域市(相当于我国的直辖市)是3.8年,中小城市是2.6年。而在美国和英国,要购买住宅,分别只要2.7年和4.1 年。

  据韩国媒体报道,2005年,韩国全国住宅普及率为102.2%,即家庭总数为1271.4万户,住宅总数为 1298.8万套。但是韩国对住宅的占有并不平均。有54.6%的家庭是有房户,许多人还拥有多套住宅,同时有近45 %的家庭没有自己的住宅,靠租房子居住。拥有多套住宅的家庭比较集中在首尔市,尤其是江南区。今年11月13日,韩国 的《联合网》披露了一个国会议员的报告《多套住房拥有者前百名房产拥有现状》,韩国拥有住房最多的100人拥有的房产 达15464套。平均每人150多套。此外,另一个《家庭居住者住房拥有现状》报告披露,韩国拥有3套住房以上的家庭 达88万户,其中40%居住在首都圈。在江南一些小区,公寓入住率往往只有30%—40%,这证明房主并不是为了自住 而买房。显然,多套住房拥有者是抱着投资(或者说投机更贴切)来购房的。韩国近几年房价飙升与房地产投机是分不开的。

  卢武铉政府上台后,对房地产并没掉以轻心,加上卢总统及其子女都是无房户,对打击房地产投机势力更不会心慈手 软。面对节节攀升的房价带来的社会动荡,这几年卢政府先后推出了2003年的“10.29房地产对策”、2005年的 “8.31房地产对策”、2006年的“3.30房地产对策”和最近的“11.15房地产对策”。这些对策归纳起来有 以下几点。

  扩大住宅供给。如在首都地区一带投资建设新住宅区,从2006年起,可以每年提供35万套公寓,至2010年 可增加180万套公寓。要求房地产开发商提供的新楼盘包括一定比例的小户型。政府投资建设公寓小区的基础设施。这样可 以使房价下降25%—30%。同时加快建设工期,力争新房赶快上市,平抑居高不下的房价。

  控制购房需求。如提高购房贷款利率、提高买房首付款比重等。

  重拳打击房地产投机。对一户两宅及以上的家庭转卖

二手房,将交易税率由原来的买卖差价的9%—36%提高到一 律为50%(即一半差价要交税);对价值在9亿韩元以上的公寓征收房屋拥有税、财产税、综合地产税,后来因应形势的变 化,将纳税的标准下降到6亿韩元、最后是3亿韩元的公寓;对多套住宅拥有者进行税务调查,对搞房地产投机得来的利润课 以重税;新住宅要完成80%的工程量才允许卖“楼花”。

  对打击房地产投机不遗余力的卢武铉政府甚至被称作“房地产政府”,可是并没取得预期的政策效果,房价仍然在涨 ,中下收入层的民众仍然在咒骂房地产投机者,在哭泣中抱怨政府的无能。面对居高不下的楼价,卢武铉的支持率也在下降, 有舆论认为,卢总统在与“市场经济”这个风车搏斗中完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