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航将派专机迎接在汤加遭遇骚乱侨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2:59 法制晚报

  今天下午5时,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将派出一架拥有250个座位的波音747-400型客机远赴斐济,撤出在汤加的华侨华人。

  据悉,此次撤侨的专机共飞越9个国家和地区,航程21100公里。去程飞行时间为11小时30分钟,回程飞行时间为10小时30分钟。回程航班将于23日降落厦门高崎机场。本报记者今天上午连线了解各方准备情况。

  中国驻汤加使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于明天回国的有200人左右,大多是一些妇女、儿童、老人。

  中国驻汤加使馆

  明天回国约200人妇女儿童老人为主

  今天上午,记者连线中国驻汤加使馆办公室,电话被接后,传来的是一阵嘈杂的人声。“国内来的专机大概在明天早上抵达,我们正在做一些协助性工作。”使馆的一位工作人员大声告诉记者。

  根据介绍,北京时间今天下午5时左右,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将从国内派出专机,迎接汤加华侨华人回国。

  “在骚乱中我们使馆做了大量工作。骚乱之后,当地的一些侨民希望能回国。明天回国的人数在200人左右,主要是一些妇女、儿童、老人,我们使馆正在做相关工作。”这位工作人员说,使馆正在对回国的妇女、儿童、老人作详尽统计,所以目前还不能确定最终人数。

  撤侨时须经第三国 全力解决签证问题

  现在仍有几十名华侨华人在使馆避难。使馆工作人员称,这些华侨华人的流动性依然很大,即使是愿意回国的华侨华人数量也一直在变化。目前使馆还在忙着做愿意回国的华侨华人的登记工作,但很多华侨华人离开使馆后就一直联系不到,所以目前还难以统计出具体撤离人数。

  由于从汤加回国需要经过第三国,签证的难题摆在了使馆工作人员的面前。使馆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决定撤侨,使馆将特事特办,全力帮助侨民解决签证问题,让大家在最短的时间内回到祖国。”

  文/本报记者郭媛丹王燕

  中国驻斐济使馆

  汤加小型飞机送侨民到斐济对接国航飞机

  今天上午,中国驻斐济使馆的工作人员介绍了此次包机抵达斐济的具体情况:“由于汤加是岛国,比较小,不能降落大型飞机,所以国航飞机会降落在斐济机场。目前我们正在和斐济机场、外交部等做协调工作,准备迎接包机到来。”

  据介绍,当国航飞机抵达斐济机场时,从汤加运送中国侨民飞往斐济的小型飞机也将降落在斐济,两架飞机做一个对接,之后国航飞机将载侨民回国。 文/郭媛丹

  汤加驻华使馆

  将到厦门迎接侨民并做相关登记工作

  今天上午,本报记者连线汤加驻华使馆。

  工作人员杨先生说,汤加使馆在确认航班的回国日期后,将会赶赴厦门高崎机场迎接这些侨民,同时还需要做一些出生日期、证件号码的登记工作,这也是为了便于将来如果这些侨民再返回汤加时能够为他们提供一些便利。 文/本报记者樊蕊

  北京 据包机方需要可能从专机坪VIP通道登机

  记者上午从国航了解到,去往汤加的包机与普通包机没有太多的区别。但根据包机方的需要,有关人士可能会从专机坪VIP通道登机。

  具体情况国航没有对外透露。 文/本报记者王佳

  厦门 专机降在高崎机场机场负责地面保障

  厦门高崎国际机场新闻中心的刘主任上午告诉记者,明天这架专机的确要降落在厦门高崎机场。

  他说:“目前具体的工作还要等待市里开会后决定。至于家属迎接和侨民归国安置,不是机场负责的,机场只负责飞机的地面保障工作。”文/樊蕊

  最新消息

  外交部证实中国已派遣专机接侨

  新华社电记者22日从外交部证实,中国政府已派遣专机赴南太平洋岛国汤加,尽快将中国在汤加的部分侨民接回国内。

  据当地使馆介绍,目前尚有近百名华侨华人留在使馆里,具体撤侨人数还有待进一步证实。据了解,外交部22日晚些时候将有更详细的消息。

  据报道,汤加是位于南太平洋的岛国,人口约10万。汤加政府奉行对华友好政策,中汤于1998年11月2日建立外交关系。目前大约有500名华侨华人居住在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