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缺乏真机驾驶经验 自费“海归”不吃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3:05 法制晚报
缺乏真机驾驶经验自费“海归”不吃香

加盟四川航空公司的台湾飞行员庆祝首航成功 (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缺乏真机驾驶经验 自费“海归”不吃香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因为看中了国内急缺飞行员的现状,有些家长把孩子送到国外留学,专门学习大型民用客机驾驶,学成回国后到航空公司应聘。

  对此,国航、东航、南航这三大航空公司均表示,无意引进用这种方式培养出来的飞
行员。

  “我们的飞行员,全部是由公司花钱进行培训的。”南航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

  这位人士表示,“海归”飞行员在国内是不容易找到工作的,一方面,从技术上说,国内、国外培训出的大型客机飞行员是差不多的,但由国内航空公司培训出的飞行员,有着一定的真机驾驶经验,而这正是“海归”最为缺乏的。

  另一方面就是,由航空公司培训出来的飞行员,有着严格的政治审查。一名飞行员,其个人、家庭以及其他关系人的情况,都会被调查得清清楚楚,这样,把一架飞机交给这名飞行员“才能放心”。

  由于“海归”们通常没有预先经过这道“保险”,这也就成了航空公司不愿招聘他们的最大原因。

  相关链接 年薪可达50万元

  民用客机飞行员的收入如何,海航有关人士表示,各航空公司除全额负责学员的所有培训费用外,飞行学员至副驾驶还能保证有每月5000元到2万元不等的收入。

  “而机长的月收入,根据飞行时间来说,最高的一年可以有50万元的收入。”这位人士说。

  据悉,除高额工资外,民用客机飞行员还能享受到非常好的福利待遇。

  在这些福利中,除全额报销医疗费用外,每年还有一次为期30天的假期以及由公司付费的一个月健康疗养等福利。

  “赢利”要在10年后

  由于没有确切的统计数字,目前,有多少人在国外学习民用客机驾驶尚不可知,但几大航空公司均碰到过这样的应聘者。

  据了解,“海归”飞行员在国外学习飞行的费用成本,与在国内的培训费相差不多。花大价钱让孩子自费到国外学习飞机驾驶,最重要的原因,是家长们看中飞行员这个“金领”职业的高收入。

  但是,如果按每月2万元的月薪来计算,自费的“海归”飞行员要收回学习成本,也要在10年左右,然后才能真正开始“赢利”,更何况还要面临航空公司的“冷淡”。

  “其实,算算成本,这对于一个家庭来说还是太高了,更不要说风险了。”南航有关人士说。

  民营航空国外“挖”

  自首个民营航空公司奥凯的飞机“起飞”以来,我国已陆续有10多家民营航空公司投入运营或准备运营。

  奥凯航空的总裁刘捷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除了从国企大公司“挖”人才外,引进外国飞行员已经成为飞行员短缺时期最重要的补充方法。

  鹰联航空新闻发言人胡文彬告诉记者,该公司招募的3名外籍飞行员,已于今年5月份正式驾机飞行。

  早在奥凯首飞时,一名瑞典籍的女飞行员就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之一,而她也成为了进入中国民航领域的首批外籍飞行员之一。

  据了解,目前在国内,驾驶民航客机的外籍飞行员已经达到150名左右,而这些人全部效力于民营航空公司。

  国有航空台湾“挖”

  就在民营航空公司引进外国飞行员的同时,深圳航空公司、四川航空公司则把目光转向了台湾。

  自去年年底成功进入川航后,台湾飞行员正成为内地航空公司招揽人才的“新目标”。

  截至目前,深圳航空公司、四川航空公司已至少引进了20名台湾飞行员。

  老外先“补”文化课

  据悉,外籍飞行员进入中国后,都要恶补中国文化课,其中还包括学习国内民航的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各航空公司的航空运行手册等。

  鹰联航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外籍飞行员进入公司后,有关人员还要向他们讲解中国的历史文化背景等,以帮助这些外籍飞行员能够尽快地完成“融合”工作。

  “外援”引进价低廉

  今年以来,国内已发生多起国有航空公司飞行员欲“改嫁”民营航空公司,遭遇数百万元索赔的事件。

  据悉,和国内各航空公司的飞行员跳槽之难比起来,挖外国航空公司的“墙脚”,因为价格比较低廉,所以相对来说要容易一些。

  据了解,鹰联航空为其引进的外籍飞行员开出了年薪80万元人民币的“天价”。

  相比之下,国内大部分机长级别的飞行员,年薪则只有55万元至60万元,与之相差了20%至30%。

  在天价年薪的背后,是“外援”引进价格的相对低廉。

  据悉,鹰联航空只需向这些外籍飞行员的老东家支付一笔“转会费”,然后付清相关中介机构的介绍费用以后,这些“外援”飞行员就可以进入国内,到公司来上班了。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