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界最大东北虎人工繁育基地将建东北虎保护性种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3:06 今晚报

  新华社哈尔滨11月22日电(记者王建威)记者从黑龙江东北虎林园了解到,作为世界最大的东北虎人工饲养繁育基地,黑龙江东北虎林园将用3年时间建立起东北虎保护性种群,同时建立起东北虎的基因库,以保证东北虎的遗传多样性。

  据黑龙江东北虎林园总工程师刘丹介绍,虎林园将对现有的东北虎进行进一步种群分离,将现有的东北虎分成两部分进行筛选,一部分为遗传管理上的保护性种群,另一部分
为观赏性种群,预计在2009年建立起保护性种群,同时建立起完整的东北虎基因库。

  刘丹说,东北虎的保护性种群是以保护物种及其种群的优良性及最终的野化放归为目的。而观赏性种群,是以观赏及科普教育为目的,通过一定的收益方式来“反哺”遗传保护性种群。

  刘丹说,虎林园中东北虎目前的繁殖速度是每年新生100多只仔虎,当保护性种群建立后,东北虎的繁殖速度会下降,虎林园将通过基因库,按遗传贡献率对东北虎个体进行分类,让那些遗传贡献大的东北虎参与繁殖,通过这种方式控制东北虎的繁殖速度。

  据了解,黑龙江东北虎林园目前东北虎数量已突破750只,按照目前的东北虎繁殖速度,到2009年,虎林园东北虎数量将突破1000只。(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