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冯富珍:让全球人民更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3:30 世界知识杂志

  奚歌

  11月8日,瑞士日内瓦。在世界卫生组织执委会对总干事候选人的最后一轮投票中,中方候选人、来自中国香港特 别行政区、时任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的陈冯富珍女士获得24票,得票超过半数,成为下任总干事的惟一候选人。“我很 感谢香港人对我的支持,以及国家对我的支持。”获得提名后的陈冯富珍在同香港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周一岳的电话
中表示 ,如若正式当选,她很快要开展工作。11月9日,世界卫生大会特别会议通过世卫组织执委会提名,选举陈冯富珍女士为世 卫组织新任总干事。这是中国首次提名竞选并成功当选联合国专门机构的最高领导职位。

  在闪光灯和掌声的欢迎下,陈冯富珍步入会场接受众人祝贺。她在台上用联合国六种语言逐一向在场的各执委国代表 表示感谢,并神态坚定地宣读了她的任内抱负。她表示会竭尽心力,与各国一起携手,提升世界各国公共卫生水平,并会秉承 已故总干事李钟郁的遗志,做好总干事一职,让全球人民更健康。“我们面临的卫生挑战非常严峻,但我们依然感到乐观。世 卫组织具有为全世界造福的使命、经验和职能。如果在强有力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这些正面作用,世卫组织就能取得令人瞩目的 卫生成就。”

  世卫总干事选举本身很复杂,且竞争激烈,陈冯富珍的胜出并不轻松。在选举过程中,一些媒体报道了总干事人选实 行地区轮流原则的传言,认为这对陈冯富珍构成不利因素。但她不为所动,顺利通过初选和面试。在6日举行的一次投票中, 陈冯富珍获得了34个执委中的32票,名列五位候选人之首。

  2003年,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让陈冯富珍走进了公众的视线。有媒体对她评价说,在那场灾难面前,她作为一名 女性官员,沉着、果敢、细腻的个性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陈冯富珍出生于1947年,现年59岁,在加拿大获得医学博 士、理学博士,是英国皇家内科医学院公共卫生医学院院士,新加坡国立大学公共卫生科硕士。1994年,她担任香港卫生 署署长,成为香港第一位女性卫生署署长。1997年香港爆发禽流感,陈冯富珍果断地向特区政府提议杀尽全城鸡只。当年 ,香港即宰杀了130万只家鸡,有效地阻止了禽流感病毒向人类传播。目前,“杀鸡法”已列入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动物 卫生组织的“推荐处方”,陈冯富珍也因此被当地媒体戏称为“杀鸡”署长。同时,针对公众对禽流感的盲目恐慌,陈冯富珍 告诉大家,只要加热到70摄氏度,两分钟以内,禽流感病毒就会死亡。为了安定人心,在禽流感暴发期间,陈冯富珍一直坚 持带头食用鸡肉。

  事实上,在香港卫生署署长的任职期间,陈冯富珍经历的考验并不仅仅来自于非典疫情。1994年刚上任时,她首 先面对的就是香港爆发的霍乱。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陈冯富珍和其他工作人员早晨六点钟就来到批发海产品的码头,抽取海 水检验,发现霍乱病是病人食用了受海水污染的海产品而引发的。查明传染源后,香港的霍乱疫情很快被扑灭了。然而,作为 一名医生出身的官员,非典期间面对不断有医务人员被感染,她又表现出一名女性的温婉柔情,她不止一次潸然泪下。

  2003年,她接受邀请,赴世界卫生组织工作。作为世卫组织负责传染病防控事务的助理总干事,她的工作业绩受 到许多国家人士的称赞:“她有丰富的公共卫生工作经验,包括基层医疗及健康服务、传染病控制(如禽流感、艾滋病、非典 )、卫生法规、资源调配、危机处理、行政、中医药规管、慢性疾病的控制、健康教育、控烟工作等等,是总干事的理想人选 。”在世卫组织工作的三年里,她成功地将已制定防范禽流感应变计划的国家数目,从其上任前的50个增加到170多个, 同时还推动了中国、越南、泰国以及墨西哥等国家和地区发展免疫科研技术,她还成功地说服了瑞士罗氏药厂将2000多万 粒治疗禽流感的特效药“达菲”捐给20个贫穷国家。

  陈冯富珍将于明年1月4日履新。她表示,像所有前任总干事一样,她需要处理世卫组织三个主要方面的问题,即技 术问题、管理问题和政治问题。她决心在促进卫生事业方面取得重要的实际成果,这包括减轻疾病负担、加强卫生体系、减少 疾病风险因素的威胁。她认为最重要的工作在于改善人的健康状况,而改善两个特定群体的健康状况尤其重要:非洲人民和世 界妇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