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委内瑞拉的现实——中国商务处被劫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3:31 世界知识杂志

  孙岩峰

  11月11日星期六,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时间上午10点,三辆轿车飞速驶近位于中上等居住区的中国驻委内瑞 拉使馆商务处,在骗过头道保安岗后,车停在了商务处门前。数名歹徒窜出车,用粗大的钢钎撬开了商务处的大门。随后,四 名歹徒持枪闯入,挨个房间搜索,捆绑了商务处八名工作人员,抢走三万多美元和大量当地货币。这一暴行不仅是中委建
交设 立使馆30多年来的第一次,也是针对中国驻外使馆非常罕见的严重罪行。人们不禁想知道,近年来委内瑞拉到底发生了什么 ?

  “石油美元”背后的阴影

  近年来凭借丰富的石油资源(拉美第一、世界第五大产油国),委内瑞拉的国际地位逐渐提高,并且通过“石油美元 ”不断扩展自己的全方位影响。但委内瑞拉国内的社会治安恶化也早已名闻拉美。据泛美

开发银行2003年10月的一次调 查,委在拉美各国中因暴力死亡的人数占第六位。1999年到2003年,委因暴力死亡的人数达4.3万;2005年全 国有9400人死于暴力犯罪。首都加拉加斯是拉美治安最差的城市之一,每10万人中非正常死亡人数高达133人,在拉 美各国主要城市中位居第三,因此被称为“罪恶之城”。

  治安形势恶化的背后是整个社会问题积重难返的现实。上世纪90年代以来,委内瑞拉由于经济衰退,政治动荡,治 安形势急剧恶化。即使是“铁腕强人”查韦斯总统也未能改变这一局面,尤其是2002年4月未遂军事政变和同年12月爆 发、持续近三个月的石油企业罢工,致使形势雪上加霜,经济极度下滑,2003年经济下降9.2%,失业率一度达到14.1 %。民众生活水平严重下降。与此同时,巨大的贫富差别使很多人仇视社会的心理加剧,阶级矛盾不断恶化。一方面全球前一 百名亿万富翁中,竟有两名是委内瑞拉人;同时另一方面是将近80%的贫困率。

  很多去过委内瑞拉尤其是在那里生活过的外国人对委的治安混乱状况都印象深刻。曾有一名巴西朋友告诉笔者,在拉 美国家的首都中,他对人身安全最为担心的城市就是加拉加斯,甚至超过仍在持续内战的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2003年他 第一次去委内瑞拉,在加拉加斯机场乘坐

出租车,先是被出租车司机在价格上狠狠“敲诈”了一笔,接着在前往市区的路上, 又被附近村民在公路上挖的大坑拦住,当然只有交了相当于50美元的买路钱之后,他才得以通过。出租车司机还告诉他,遇 到这种情况报警也没用,保住性命就已经是“走运”了。后来这名巴西朋友对去加拉加斯出差能推就推,实在躲不过,就让当 地合作伙伴派车去接,然后绕道去市中心。

  “21世纪的社会主义”

  效果难料

  正如拉美其他国家一样,巨大的贫富差距、动荡的政治形势以及贪污腐败都是导致社会问题的原因,但不幸的国家各 有各的不幸,委内瑞拉的社会问题又有其自身特点。

  查韦斯1998年上台、2001年大选获胜、2004年8月在关乎其执政命运的全民公决中赢得胜利,这一切都 是建立在很高的民众支持率之上的。他目睹了委所面临的社会危机,力图通过其所倡导的“21世纪的社会主义”加以彻底根 除。他认为首先应采用合作方式,推广集体所有制,在农村鼓励农户自愿组合,利用政府无息和低息贷款组建小型或微型企业 、农庄;在城市,政府将一些废弃的私营设施充公,或购买一些企业由工人组成合作社,共同经营;或者资助工人购买私营厂 矿的股份,参与管理和分红。查韦斯政府还特别成立了人民经济部推行这些合作化政策。其次要实施土地改革,政府从大庄园 主手中购买闲置土地,分配给农民或建立集体农庄;在提高就业的同时,增加农产品生产,以降低食品等必需品的市场价格。 第三是提高人文发展水平。推行义务教育,强制儿童接受至少六年的义务教育;推广社会免费医疗,为此从古巴聘请了许多有 经验的医生。这些具有社会主义色彩的改革措施得到了全国70%以上民众的支持,但经过数年的运行,效果却并不如意,尤 其是治安问题成为政治对手诟病查韦斯改革措施的主要武器。

  为什么“石油美元”+“21世纪的社会主义”无法解决治安问题呢?政治对立严重削弱了政府控制和管理社会事务 的能力,换句话说,查韦斯政府的“执政能力”有待加强。委国内目前存在着“拥查派”和“反查派”,尤其是在警察等政府 部门,反对查韦斯改革的传统执政势力仍有市场,而且两派之间的权力之争导致当地军队、警察各保一方,致使有些地区处于 治安管理的真空地带,为当地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另外,查韦斯上台后废除了若干部法律法规,但是却没有及时形成新 的制度体系,致使社会处于混乱状态。同时,查韦斯的向草根阶层倾斜的政策使广大民众产生错误想法,一方面穷人做错事, 政府不会管,另一方面不管出多大事政府都得管。这种无政府状态迫切需要查韦斯政府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改善社会治安,否 则面临今年年底的总统大选,反对派会抓住这一问题给查韦斯制造麻烦。此次中国商务处被劫,当地评论就称,这是在通过破 坏中委关系来影响查韦斯连任。

  在委华人如履薄冰

  委内瑞拉的治安恶化首当其冲地影响到在委华人的安全。目前在委华人华侨近15万,其中广东恩平人占了90%。 他们分散在委各地经营餐馆、超市和杂货店等。经过多年的奋斗,华人华侨如今已逐渐成为当地的中产阶层,社会地位有了一 定的提高。随着治安的恶化,华人成了歹徒的袭击目标。

  从1989年第一次哄抢华人商店事件开始,华人屡屡成为各种动乱事件或暴力抢劫的受害者。从2003年开始, 这一现象更为突出。仅当年的4月~12月就有五名同胞因暴力袭击而客死异乡。2004年,对华人的犯罪更是从抢劫升级 到抢店杀人。7月,玻利瓦尔州一家华人商店遭哄抢后被烧毁,五人被烧死。没多久一家华人杂货店的黎姓老板在自家店门口 遭歹徒开枪射击,据说是因拒绝被勒索而被报复。8月,一名华人女店主下班回家时遭歹徒抢劫,不仅皮包被抢走,她还身中 五枪。11月,在华雷斯市连续有四家中国超市遭抢。2005年11月,在委西部的特鲁希略市和巴雷拉市,又有四家华人 商店被哄抢。

  为了生存,在委华人在使馆的帮助下,努力与当地警方、政府搞好关系,有的不得不将儿女纷纷送回国内。据说,2004 年广东恩平的入学学生大增,导致当地教育资源紧张,这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在委华人的艰难处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