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六成更年期女性蔬果量摄取不足易骨质疏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5:0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香港记者段爽):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调查显示,每天进食少于200克蔬果的更年期女性,其骨质密度较每天进食多于700克蔬果的女性低。而受访的香港女性中,近六成每天摄取的蔬果量却不达标。

  此间媒体今日(22日)援引该项调查称,中大医学院今年以问卷形式访问670名介乎48至63岁的更年期女性。调查发现,每天进食少于200克蔬果的受访者,较每天进食多于70
0克蔬果者,骨质密度低3至4%。

  六成受访女性每天进食不够500克蔬果(即卫生署建议的5份蔬果)。负责调查的中大社区及家庭医学讲座教授何陈雪鹦表示,香港人生活繁忙,饮食习惯西化,都是导致摄取不足蔬果的主因。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指引,骨质疏松症的定义为骨质密度比一个健康女性的骨质密度低2.5个标准差。何太指出,本港最少有三分之一50岁或以上的女性,受骨质疏松症困扰,原因是更年期女性荷尔蒙分泌减少,从而影响骨质密度,出现骨质疏松症。

  她续称,更年期女性的骨质密度,每年最高可下跌2%,严重的患者会出现严重骨折而需长期住院,从而增加感染肺炎机会,导致死亡。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无声无色的病症,一般患者初期都不会有任何征状,但出现骨折的机会较高,而骨折的主要部位有脊柱、手腕和臀骨。

  何陈雪鹦建议,除了多吃蔬果及补充钙质,更年期女性应避免进食过多肉类,因为摄取过多动物蛋白质会增加血液酸性,加快人体钙质的流失。

  另市民亦可补充钾质,因钾能中和人体血液内的酸性,而补充镁亦能促进对钙的吸收和代谢作用。

  不过,香港骨质疏松基金会创会会长刘明珠医生表示,骨质密度与运动量及生活模式等多种因素有关,很难结论多摄取蔬果能减少骨质密度下降的机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