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读新政条款颁布始末 房地产宏观调控明年继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5:1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房地产政策始终牵动着亿万人的心。日前,在“房地产职业经理人培训暨房地产策划师培训班颁证典礼及专家学员交流研讨会”上,南京市房产局副局长郭宏定以及东南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李启明教授首次为业内人士公开解读了国家部分新政条款颁布的始末。

  在研讨会上,郭宏定和李启明一致预测,明年的房地产市场仍有可能遭遇国家的宏
观调控,这对南京楼市的稳步前行具有积极影响。

  旨在打压境外热钱炒房

  今年,针对房地产市场出台的调控政策接二连三。其中,针对二手房市场的政策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对国家将二手房营业税征收时间由2年改为5年的政策,很多业内人士特别是二手房中介的相关负责人认为,这项政策的出台,严重打压了二手房市场的刚性需求,8月初全国二手房交易量急剧萎缩。不仅如此,很多房主为了转嫁税费,往往抬高房价,使二手房的成交金额节节攀升,调控效果适得其反。

  针对这种疑惑,郭宏定做出了详细解释。他表示,国家之所以出台此项政策,并非要打压国内的二手房需求,而是旨在解除境外热钱对国家金融安全的威胁。据统计,目前全世界已有183个国家的资本介入了国内的房地产市场,仅上半年前几个月,就有2.75亿美元的热钱流入了广州,而这只是一个缩影。在这种情况下,国家适时调整了二手房税收年限,并严格限制外国人在国内购置房产。

  虽然这项调控可以缓解境外资本对国内金融系统的蚕食,但政策本身也打击了二手房的刚性需求。因此,郭宏定表示,这样的政策应该只是阶段性的,等房地产市场的情况得到缓解,那么国内的老百姓仍将享受到购房优惠政策。此外,李启明也认可了这一说法,并表示,这种阶段性政策对二手房市场的冲击是短暂的,老百姓的刚性需求将使市场稳步前行。

  调控重点可能转向反腐

  由于国家的宏观调控对南京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巨大,不少参加研讨会的业内人士都非常关注明年的政策导向。对此,郭宏定和李启明一致认为,从当前形势来看,明年的房地产市场仍有可能遭遇国家的宏观调控。郭宏定认为,国家的宏观调控主要取决于一线城市的表现,目前几轮政策下来,北京的房价还在往上蹿,因此明年继续出台宏观调控政策的可能性很大。

  南京具体会出台哪些超前的政策,郭宏定并没有做出回答。他表示,南京地方性政策仍将取决于国家,只会在某些方面做出具体的细化措施。

  但李启明表示,从目前种种迹象来看,国家的调控重点可能将转向反腐。据了解,眼下,一场检查房地产企业和楼盘项目的风暴正同时席卷京沪两地。李启明预测,继结构比例、土地供应、资金控制等经济领域的调控后,房地产调控重点已悄然向反腐、反违规倾斜的态势,这股风暴席卷京沪之后,很有可能转向南京等房产二线城市。这次两地的检查如果执行到位,可能会取得比此前一系列调控政策都更加显著的调控效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