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计无法解决 流浪老汉两次火烧山林为坐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5: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图本报记者戚耀琪通讯员李晓琳

  既没户籍又没救济,年龄太大打散工也没人愿意要———

  两次自杀被救活,两次烧山为坐监,坐监目的为养老———这就是没有任何身份证明的71岁老汉李召坤近期的生活内容。上周他在看守所作笔录时说,10月份他刚结束5年牢狱
生活,也是因为放火被抓。他说:“如果能让我办户籍获得救济,我真不希望再坐监。”

  放火后找了一天派出所

  11月9日傍晚,李召坤偷偷来到天河龙洞广州市社会福利院后面山上。他点燃了一张报纸,再用报纸点着了干树枝。霎时间,山上火光四起。

  点燃山火后,李老汉立即下山寻找警察自首。由于天黑路陡,又没有电话,直到次日下午2时多,他才找到天河公安分局龙洞派出所。在回答民警为什么要放火的问题时,李老汉明确表示:“放火烧山可以坐牢,而坐牢有饭吃有衣穿,不用再流浪。”

  记者昨天在森林公安分局了解到,能说一口广州话的李召坤自称是湖北人,就因为“自己小时候看过雪,而后来知道湖北会下雪”。李召坤说,当时正值日本侵略中国,他和父母逃离家乡四处流浪。后来父母过世,李召坤一个人流浪到广州,一直生活至今。在广州,李老汉主要在白云、天河等地给人洗碗、抹桌子打散工糊口。1994年后,他年老力衰没人雇用了,从此就靠着自己辛苦积存的5万多元勉强度日。

  2001年,他的钱花光了,走投无路的李召坤想到了坐牢的“捷径”,于是在中山博爱医院的后山头放火烧了8亩山林后到公安局投案自首。在狱中,他申请留在监狱永远不离开,但未获批准。

  没有一个部门能安顿他

  昨日,在广州市看守所里,李老汉告诉警察,本月1日刑满出狱后,他第一个念头就是去补办身份证,他先后跑到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等上访,均因为没有户籍和证明资料无法得到帮助。不甘心的老汉又跑到广州救助站,救助站也因他没有身份证不予受理,李老汉只好再次露宿街头。一直熬到11月9日,身上仅有15元钱的李老汉跑到了龙洞放了那一把火。

  李老汉说,所有相关部门他都找过了,但最后他彻底明白了,按目前的规定无法解决他的归宿问题。为此他两度自杀:一次在花都上吊,一次在三水跳西江,结果都被人救起。接待他的人也曾一次次给钱给物、帮他找工作,但李老汉想到自己生计无法解决,为求“长远之计”再次走上了犯法的道路。

  广州市森林公安分局负责人称,拘捕李老汉时,考虑到他违法情况尚轻、动机值得同情本想从轻发落,但李老汉很担心自己又被放逐,赶紧供出自己有前科。公安分局感觉如果再放其出去,再闹一次火烧山可能损失更大,只能继续拘留,并考虑向检察院提请逮捕,由检察院起诉。

  

生计无法解决 流浪老汉两次火烧山林为坐监

  李老汉自首后,指认自己放火烧山的地方

  (倩茹/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