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瞭望》文章:现行老龄工作体制需要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5:19 新华网

  在完善政策、加大投入、加快发展老龄事业的同时,健全和完善适应我国国情的老龄工作机制。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以及由此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作出了一系列加强老龄工作、发展老龄事业的重大战略决策。中央批准成立了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进一步加强了老龄工作的宏观管理和综合协调。各地基本上都成立了由相关部门和单
位组成的老龄工作委员会。

《瞭望》文章:现行老龄工作体制需要改革

  但《瞭望》新闻周刊最近在全国部分省市调查发现,我国现行老龄工作体制与人口老龄化快速增长的实际情况不相适应,存在不少制约老龄事业发展的问题。各级各地的老龄工作机构和体制未能形成上下贯通、管理有序的格局,难以适应老龄事业和老龄工作发展的需要。

  机构设置杂乱权责不明

  各级老龄委已经明确是议事协调机构,但老龄委办公室的设置存在问题:一是设置杂乱。就省一级的老龄办而言,有的属正厅级机构,有的是正处级机构;有的属于独立设置机构,有的相对独立,有的只是某个行政职能部门的内设机构;二是性质不统一。各地老龄办的性质五花八门:有的仅仅是老龄委的办事机构,有的是行政职能部门或被赋予行政职能,有的具有办事机构和行政职能双重职责,有的属于社团组织,有的仅仅是调研和信息交流机构;三是权责不明。老龄委和老龄办到底干什么、怎么干?全国各地不一致,通常是各自为战、各行其是。

  江苏省老龄办副主任王凤亭告诉记者,江苏省1986年即成为全国第一个进入老龄化的省,目前全省60岁以上老龄人口达1117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5%,但省老龄办一直为省民政厅的内设处级机构。南京市老龄办副主任程晓说,现在老龄办基本无相应职权,涉及老龄工作的很多职能都分散在老龄委各成员单位管理,我们实际上什么也管不了,所以只能暂时做些打基础的工作。

  安徽省合肥市老龄办副主任杜传喜说,我们老龄办人不多,但事情不少。我们服务的是老年人、是困难群体,工作量大,难度也大,可我们又无相应职权,嘴上说60岁以上老年人的事都要管起来,实际上什么也管不了,开展工作时只好到处求人,深感力不从心。

  面临人员不足困境

  浙江省老龄办透露,由于受体制转换不到位的影响,浙江省目前虽然11个市、90个县(市、区)的老龄工作体制已基本理顺,但人员编制仍没有全部到位。近70%的县(市、区)老龄办工作人员只有1名,还是兼职的,远远不能适应老龄工作的实际需要。记者在宁波市采访发现,宁波市老龄办只有4名工作人员,所属区、县老龄办有的3名工作人员,有的只有1名兼职工作人员,多数街道和乡镇没有具体的老龄工作人员。

  在河南省,目前省老龄办主任由省民政厅厅长兼任,但老龄办的工作则由民政厅内设的老龄工作处承担。老龄工作处副处长张海民说,全省老龄工作人员总共才400多名,省老龄办只有7名工作人员,多数省辖市3人到7人不等,而许昌市至今没有老龄工作专职人员。

  《瞭望》新闻周刊调查发现,由于老龄机构人员编制有限,工作经费困难,不少地方老龄工作机构仅停留在检查、协调、服务等一般事务上,无法对老龄事业进行有效管理,政策措施的制定、调查研究和维护老年人权益等工作几乎无法开展。

  改革老龄机构整合管理职能

  据全国老龄办对我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预测,我国1999年开始进入老龄社会,到目前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43亿,占总人口的11%。已有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成为人口老年型地区,其中11省市老龄化水平超过全国平均值。专家认为,做好应对老龄社会的准备,应在完善政策、加大投入、加快发展老龄事业的同时,健全和完善适应我国国情的老龄工作机制。

  全国老龄办副主任袁新立说,目前全国老龄办编制属于事业单位,作为民政部门的内设机构,与全国老龄协会是一套人马两个牌子,而民政部本身也是老龄委成员单位之一,涉及老龄工作的很多事务与老龄委相关成员单位之间不好协调。他建议国家应单独成立一个统管老龄工作的权威机构,进一步强化老龄工作的领导和管理。

  河南省老龄办常务副主任常东河说,老龄办作为办事机构,没有一定的职能,不是一级权力机构,便无法行使职权,工作开展起来也不顺。要改变老龄工作滞后局面,需要解决目前机构和体制不顺的问题。合肥市老龄办副主任杜传喜建议,各级政府应成立单设的老龄工作机构,不再挂靠其他职能部门,以便对老龄工作进行宏观管理。

  杭州市老干部局综合调研室主任王福生说,事关老龄工作的很多方面是相通的,如养老保障、医疗保障、老年教育、老年文化等,但是现在涉及老龄工作的机构、层次不同,解决问题的渠道也不一样,显得太杂乱。他建议对现有老龄工作机构和资源进行规范、整合,成立一个综合性的部门,加强协调统筹,这有助于老龄事业的总体规划。(记者 程红根 张乐 王力)

  

《瞭望》文章:现行老龄工作体制需要改革

  明天,一对夫妻如何供养四位老人?

  根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统计,1980年我国在职职工与退休人员的供养比是13:1,1990年是10:1,2003年则是3:1。

  在这20多年里,我国第一代独生子女长大成人,并开始养育下一代。于是,由4位老人、1对夫妻和1个孩子构成的“421”家庭数量激增。在这样的家庭里,在职职工供养退休人员的巨大压力表现明显。>>>点击详细

  来源:瞭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