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别人的笑脸是我的幸福”——记“中国爱心老人”姜达敖(中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5:28 江南晚报

  在播撒爱心的万里长征中,他不知疲倦地跋涉2005年1月,姜达敖到南京参加江苏省第八届精神文明建设新人新事颁奖大会,会上,有一件事引起了他的关注:连云港市东海县石湖乡的丁照前为保卫群众财产,在与歹徒搏斗时英勇牺牲了。由于丁照前生前是个上门女婿,他这个“顶梁柱”一倒,留下四个老人和一个3岁的儿子,全靠其遗孀金雪言种两亩薄田维持生计……老姜心中隐隐作痛,颁奖大会一结束,他就将得到的5000元奖金一分为二:3000元捐给印度洋海啸难民,2000元委托连云港宣传部的同志带给丁照前的遗孀,并送上两件皮
衣给他父母御寒。

  回家和妻子王腊华商量后,决定把丁照前的儿子认作干孙子,承诺负担他的生活和学习费用,每年5000元,直到孩子成年。姜达敖说:“英雄已经血流尽,莫让遗属泪长流。”后来,他还多方奔走,通过种种渠道,终于为丁照前争得“烈士”的称号,他的家人享受到了烈属待遇。

  一个偶然的机会,姜达敖从报纸上看到:曾为南京十大利税大户之一的南京铁合金厂,由于种种原因而停产了,职工们陷入困境。省劳模臧永龙年老病重,强撑着不去医院看病;老技师胡金荣到粮店赊米度日;患糖尿病的女工赵莉琴由于经济困难,一畚箕一畚箕把泥土搬到7楼顶层,种草药治病。姜达敖夜不能寐,挥泪写下热情洋溢的慰问信,连同5000元慰问金,托人带给这三个特困工人,另外拿出1万元帮助厂里其他困难职工。

  后来,他把自己每月600元养老金捐赠给这三个特困家庭,每家200元按月寄去。6年来,老姜对这三个特困家庭的资助从未间断过,逢年过节他都要上门看望他们。

  姜达敖一直在爱心之路上奋力跋涉着,他把爱撒向了大江南北许多地方。他刚资助过东北钢铁厂的特困工人,又资助了南方遭受水灾或海啸的难民,北京、甘肃、陕西、吉林、江苏等等,到处留下了他雪中送炭的脚印。至今,他长期资助的大、中、小学特困生还有89人,特困家庭有25户,他连续4年为西北农科大学13名品学兼优的贫困生发放助学金。甚至把因贫退学的来自黄土地的大学生拉回了校园,并考上了研究生。他常说:“爱心不分地域,只要和谐社会中人人都能幸福生活。”一些受助者描述姜达敖时说:

  “他就像一个有着远大抱负的老红军,在播撒爱心的万里长征中,不知疲倦地跋涉。”意识到人生苦短,他在资助困难对象上倾注了更多的热忱和心血时令入冬,姜达敖所在的高塍镇上穿皮大衣的人开始多起来,在他们中间,有老干部、老党员、孤寡老人,也有值夜班的民警和早起劳作的清洁工,这些皮大衣同样颜色、同一款式,几乎成了高塍镇上的统一服装。其实,这是姜达敖先后出资23万元从浙江一家皮件公司定做的,共有900件,分赠给人们抵御风寒。

  姜达敖的家庭,在苏南农村属于“常见模式”。他们家庭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走上富裕道路的,如今,他们有了一定的积累。在姜达敖所在的高塍镇,这样的家庭很多。

  与当年肩扛100公斤的米袋还能快速行走的青年姜达敖相比,如今的姜达敖已略显老态。他先后两次接受脑部肿瘤手术,他清楚地意识到人生苦短。因此,今年以来,他在资助困难对象上倾注了更多的热忱和心血。前不久,宜兴市卫生局领导专程赶到高塍镇,向他赠送了宜兴目前惟一的一份“终身免费体检特优卡”,这令姜达敖感到温暖和骄傲。这些年来,姜达敖先后被评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中国公益事业百优新闻人物”、“无锡市优秀共产党员”,他的事迹成功入选“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人新事”、“江苏省第八届精神文明新人新事”。今年6月中旬,姜达敖与著名慈善人士丛飞同时获得了中国公益事业联合会、中国爱心工程委员会、中国公益事业功勋人物征评工作委员会授予的“中国爱心老人”荣誉称号。

  心中装着爱,就能伸出一千只手帮助别人18年搬运工的艰苦生涯加上脑部2次大手术留下的后遗症,使姜达敖常感到体力不支。由于工作关系,宜兴电视台记者张宏才与姜达敖接触较多。今年8月上旬,姜达敖在去吉林资助困难对象时,在飞机上突发眩晕症,差点丢了老命。幸亏当时在场的张记者及时施救,老姜才转危为安。姜达敖苏醒过来后,感慨万千:“要是我就这么走了,那些需要我帮助的人就失去了支持!”这位张记者由此心生感慨:一个人,只要心中装着善,装着爱,就能伸出一千只手,去帮助成百上千个急需帮助的人。

  姜达敖的身体状况不好,阴雨天气,他经常头皮发麻,两腿僵直,上楼梯也感到困难。3年前,他就和妻子王腊华一起在公司里发出倡议,设立了“华都爱心基金会”,全家人个个踊跃捐款,夫妻俩各捐资1万元,儿子、女婿各捐8000元,两个女儿共捐5600元。在他们的感召下,共筹集到近8万元善款,用于公司的解困扶贫。同时,他还在受助学生中发起了“结对手拉手,爱心代代传”活动。受助学生张铎在大学里就把自己勤工俭学的部分收入用来资助与他结对的小朋友,到西北支教后常用微薄的薪金资助班上的特困生。姜达敖的儿子姜祝铭曾经是乒乓球教练蔡振华的弟子,去年,姜祝铭将企业赞助乒乓球比赛的15万元收入分别捐给了吉林省孤儿学校、吉林省前郭县的12名蒙族小学生、回戈海渤乡50名贫苦的老牧民。在姜祝铭看来,父亲姜达敖的善举是值得他效仿的。

  与姜达敖接触较多的宜兴退休教师赵琴芬向记者介绍,近几年来,姜达敖几乎每天都会收到求助信或电话,还有直接找上门来的。尽管他不是“救世主”,但有着一副菩萨心肠的姜达敖在核实了情况后,能帮则帮。在帮助有困难的人时,姜达敖一掷千金,从不心疼。(记者何小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