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出台水战略建设“富水型”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5: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遭遇水资源危机的深圳制作公众咨询文件征集市民意见

  本报深圳讯 为保证充足、安全的水资源,清洁、优美的水环境,先进、多元的水文化,深圳市日前提出建设“富水型”城市的战略发展目标。深圳市规划局、水务局、环保局就此联合出台《深圳水战略》公众咨询文件,从今天起面向全市进行展出并征集市民意见。

  深圳凭借经济的高增长成为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试验田”,因此较国内其它城市更快遭遇了水资源危机。统计显示:历经25年高速发展,深圳建成区规模由1980年的3.8km2增长到2005年的713km2,人口由31.41万人增长到2005年的1071万人。城市总供水达到16.77亿m3。卫星图片显示:除了东部之外,深圳大部分已被钢筋混凝土的建设用地占据,曾经如绿毯可以自由呼吸的大地成为铁板一块,加上深圳天生的地貌特征,多数雨水只能白白流入大海,而地下水却得不到充分的涵养,天然生态良好的水循环不复存在。

  据专家介绍,深圳市多年平均的水资源总量为18.72亿立方米,按2004年统计常住人口597.55万人计算,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仅为313立方米,为全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七分之一,已成为水资源严重匮乏的滨海城市。深圳水资源危机集中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水资源短缺,按照目前的发展模式估算,即使不计入生态用水,到2010年、2020年、2030年深圳市年缺水量分别为1.9、7.0、10.0亿立方米;水环境恶化,深圳的水环境污染在近10年中,一直成为生态环境治理中的“顽症”;水安全隐患,约70%的城市用水来自东江引水,城市调蓄能力严重不足。

  深圳市规划局、水务局、环保局制作的《深圳水战略》公众咨询文件,内容包括对深圳水资源整体状况、未来规划目标、发展战略等,从今天起至12月20日,在莲花山公园规划展厅、市民中心一楼大厅、设计大厦一楼规划展厅、规划局宝安分局一楼展厅、规划局龙岗分局一楼展厅进行公开宣展。

  (朱文庆 宋毅)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