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巨幅清朝寿帐现身顺德祠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5: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长4.38米、宽2.78米的大红绸缎上全是金线刺绣,是典型的岭南风格

  本报佛山讯 记者刘正红、彭纪宁摄影报道:前天,顺德居民林先生向本报记者报料:顺德杏坛镇一祠堂发现一幅清朝寿帐。

  记者闻讯赶到现场查看,发现林先生所说的“寿帐”,其做工精美,是少见的民间
刺绣珍品。仔细观察,该寿帐为长4.38米、宽2.78米的大红绸缎,寿帐全幅为金线刺绣。上幅为龙凤图案,下幅为麒麟图案,四周绣有“郭子仪祝寿”和福禄寿星。正文用工整的楷书绣出祝寿内容,达700多字。

  寿帐的收藏者苏先生告诉记者,道光元年(1821年),他的先祖苏献琛为祝贺同是进士的七世太叔肖溪公的寿辰撰写此文,家眷便将此文绣于大红绸缎作贺寿专用。后被他从别处购回收藏。杏坛许多上了年纪的老人说,巨幅“清朝寿帐”是典型的岭南刺绣风格。

  据佛山收藏学会理事梁文佑先生介绍,寿帐旧称“生锦”,是明清时期送给做寿之人的锦帛类礼品,多为官绅互赠或馈送得功名者。清朝寿帐在佛山不多见,如此精美的巨幅“寿帐”,也为杏坛研究千年水乡文化和考古专家提供了难得的史料。

  

巨幅清朝寿帐现身顺德祠堂

  图:巨幅清朝寿帐的背面也颇具岭南刺绣的细腻风格。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