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长宁区周家桥街道构建和谐社区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6:19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22日电(记者李光茹、冯亦珍)深秋时节,穿行在上海长宁区周家桥街道洁净的马路上,眼前不时掠过高耸的楼群和盛开的鲜花,耳边常常听到居民讲述“邻里和睦、守望相助”的生动故事,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这里为构建和谐社区开拓着新的天地。

  让居民牵起手来

  “门对门,不相闻,同住小区陌路人”,这种现象在城市社区并不少见。现在,“同在屋檐下,陌路融一家”在周家桥街道形成了一种新风尚。

  周家桥街道党工委书记严伯军告诉记者,位于苏州河畔的周家桥街道,是上海西部的老城区,已有百余年历史。昔日,这里有众多棚户简屋。而今,经过7年大规模旧区改造,这里高楼大厦林立,相继建起中高档商品房小区和现代化楼盘,人文环境发生了变化。

  社区的面貌新了,人员的结构新了,但居民的沟通少了。在上海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岁月里,如何把经历了旧区改造后的社区建设好管理好,成为新形势下亟待破解的课题。从2002年开始,周家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聚焦新社区居民的精神生活需求,牵头有关部门,赋予会所新的概念,开展以文化为载体且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让居民获得更多的生活乐趣。

  亲子园地、交谊舞会、摄影展示、茶道茶艺、音乐欣赏、戏曲艺术、养生保健……这些都是“会所文化”的内容,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居民走出单元楼,高高兴兴地唱起来、跳起来,无拘无束地聊起来、熟悉起来,牵起手来共建和谐社区。

  采访中看到这样一组数据:周家桥街道有23949户居民,包括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名外籍人士。目前,这里的20个小区根据居民的兴趣和特长,组建各类文体团队197个,其中百人以上的团队有10个,每月到文化中心参加活动的超过一万人次。

  亲情回归邻里和睦

  在周家桥新建的“大家源”小区,居民自办了 BBS网站,70%以上的居民上网交流,网络成为小区居民日常沟通的主要载体。

  十一前夕,网站上的“小核桃”帖子引人关注。原来有位热心居民是浙江临安人,国庆节期间要驾车回老家探亲,在网上发布消息说新核桃上市了,可以帮助代购,并详细列出核桃品种和当地售价。一时间跟帖的有120人之多,没多久小区居民就吃到了价廉质优的“团购小核桃”。

  互联网不仅使居民享受到邻里和睦的乐趣,而且使年轻人加入到关爱的行列。一天,小区网站发表了一段模拟老人的话语:“希望你,也能陪着我闲话家常吧!多点时间陪陪父母,对他们好一点。”这呼声令许多年轻人反躬自省:关爱老人要从我做起,善待老人就是善待自己,以后工作多忙也要常回家看看。

  亲情和关爱还超出地域国别界限。外来妹小许怀孕8个多月时,祸从天降,丈夫被诊断为癌症晚期。儿子还没出世,丈夫就离开人间,本来就很困难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孩子出生后,居住在小区的中外居民送去衣物和捐款,更送去了人间真情。

  凸现多元服务功能

  从社区外来居民的特点和需要出发,周家桥街道专为新上海人建起“候鸟俱乐部”,进而成为文化周桥建设的一个品牌。

  “杨家宅”小区有居民1229户,其中412户是借住的外来居民。这些新上海人文化水平、综合素质参差不齐,给构筑和谐社区带来了不利因素。通过“候鸟俱乐部”这一沟通、学习的平台,这些新居民增强了文明和法律意识,开始融入社区建设。

  来自江西的外来媳妇薛芳在《做可爱的新上海人》征文中写道:“浓浓的新上海‘候鸟俱乐部’大家庭氛围深深地吸引着我们每一个外来居住者,丰富多彩的文体团队生活仿佛又让我回到童年,上海是我的第二故乡。”

  在周家桥街道,许多居民家庭要靠钟点工、保姆等提供家政服务。这部分人的素质和言行不仅影响到家庭中儿童的成长,而且影响着社区的和谐。

  为提高家政服务人员的素质和技能,街道妇联创建了“新概念保姆学校”。这所学校每季度定期开课,重点学习“文明遛狗”“居家好习惯”“礼仪礼节”“邻里关系”“法律法规”等,并且举行插花、做点心等实用技能比赛,两年来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8期,先后有800多人次参加了学习。

  “虹桥新城”的居民因开发商前期侵权影响会所使用等问题,意欲集体上访,这里的居民孙健是位资深律师,在“以文化服务居民,以文化协调关系,以文化凝聚人心”的理念感召下,免费为业主维权,走访了近百家单位,运用法律武器,化解了矛盾。

  周家桥街道“牵百家之手、送百家之乐”,不断创新构建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载体,已跻身上海市文明社区行列。这里的经验令人不禁想到:社区是城市的细胞,也是文明建设的基点。无数个社区的“小和谐”会带来整个社会的“大和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