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北高雄市长选举专题 > 正文

台北高雄选战弃保之局已成 国民党有机会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6:20 中国台湾网

  台湾媒体昨天公布的两份最新民调,对于观察北高市长选情很有参考价值。由《联合报》所做的民调显示,谢长廷支持度上升,但与郝龙斌仍有二成以上的差距,宋楚瑜支持度则跌至一成以下;由TVBS所做的民调也显示,宋楚瑜支持度下降至一成,郝龙斌支持度则继续抛离谢长廷,达31个百分点。

  两份民调结果显示,台北市长选局已呈现弃保之局,迄未形成真正的三强鼎立局面
。另因选战已进入倒数阶段,投票日逼近,陈水扁的“公务机要费”案及马英九的特别费案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已基本反映在各自阵营的选情上,在余下的不到二十天的时间里,除非另有重大的情况发生,否则,目前的选战格局可能会维持到最后。

  自宋楚瑜投入选战以来,其民意支持度一直徘徊在一成左右,无法取得更大突破。以宋在台湾政坛的份量,及过往所展现出来的施政能力,宋楚瑜本应不只得到一成左右的支持。但是,大多数泛蓝选民为了胜选,他们早有定见,心有所属,在郝龙斌、宋楚瑜之间,大多数选择了代表

国民党的郝龙斌。

  很显然,宋楚瑜对郝龙斌的威胁已在国民党的可控范围之内。目前台北市的蓝绿板块大概为六、四之比,宋楚瑜的支持度冲不过一成五,则民进党的谢长廷渔翁得利的机会就很小。

  在

李敖、宋楚瑜宣布参选之初,国民党曾担心郝龙斌的领先地位受挑战,让谢长廷渔翁得利。但近期李敖形同退选,宋楚瑜不论是批马或挺马,就算喊出“宋进市政府、马进‘总统府’”,也未能打动泛蓝民心,无法冲高其支持度、将自已的声势推高至与郝龙斌势均力敌的状态,这就难逃最终被弃的命运。

  郝龙斌阵营目前尚未公开喊出弃保,同时郝阵营还有超级助选员、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这张王牌未出手。因为连战对深蓝支持者极具影响力,这种影响力甚至连宋楚瑜都不能相比。连战出手、蓝营喊弃保,很可能是郝龙斌阵营最后阶段的必杀技。宋楚瑜的得票,有可能被压缩至低于一成。

  宋楚瑜当然不愿见到这样难堪的局面,但他能够避免吗?试看当年的例子。一九九四年,黄大洲、赵少康及陈水扁三足鼎力,蓝军实质分裂,陈水扁从中获利;不同的是,当年新党声势旺、气势锐不可挡,现在宋楚瑜的情况则不可同日而语。

  国民党秘书长詹春柏本月2日说,以当年陈水扁、赵少康、黄大洲参选情形来看台北市长选情,只要没有当选希望的候选人,就会被选民放弃。他不点名提醒宋楚瑜,选民不会弃第二名保第三名,或是弃第一名保第三名,这种选举就是所谓的“西瓜偎大边”,没有第三名的空间。

  詹春柏指出,“泛蓝选民已经很有经验,了解到票源分裂,渔翁得利的是民进党”。

  再看1998年,当年马英九、陈水扁与王建煊角逐台北市长选举,王建煊1992年在台北市北区参选“立委”时拿到15万票,到了1998年参选市长时,全市只拿到4万多票。这或许也是宋楚瑜正要面对的困局。

  台湾媒体说,国民党拥有投票时弃保的致命武器,到时只要耳语“弃鱼(瑜)保龙”,胜利几乎是唾手可得。国民党籍的“立法院长”王金平说,确保泛蓝胜选,弃保最后三天会发酵。

  高雄市长选战方面,弃保之局更是一早已出现。台联党罗志明支持度一直维持在百分之二左右,根本没有挑战民进党候选人陈菊的实力。不过,因为高雄蓝绿最终得票差距可能在数万票之内,因此,罗志明得票虽少,仍有可能对陈菊能否胜出起关键性影响。

  总括而言,北高目前的选战局面已持续一段较长时间,期间虽有“公务机要费案”侦结、吴淑珍被起诉;以及近日爆发的马英九特别费案等大事发生,令选情出现一些变化,但大的选战格局始终未变。对国民党而言,台北市胜券在握,高雄市审慎乐观;而能否北南双赢,稳住目前的选局不出现大变,至关重要。(锺维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