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报考与录取比例为42∶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7:50 深圳晚报

      综合新华社报道记者21日从人事部有关机构获悉,2007年公务员招考涉及89个部门的12724个职位,共有1113966人次通过网络提交了报名申请,有742386人通过资格审查,最终确认人数535574人,报考与录取的比例约为42∶1,而去年的这一比例约为48.6∶1。人事部副部长尹蔚民21日做客中国政府网时表示,与以往的公务员考试相比,2007年的公务员考试在四个方面有所改进。

      据统计,从1994年至2006年,国家行政机关及垂直管理系统连续13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共录用公务员45000余人,有116万余人报名参加考试。

      按照计划,2007年招录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将于11月25日在全国各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直辖市和个别较大的城市同时举行。而面试工作将于2007年2月15日前完成。

      更强调基层工作经验

      人事部副部长尹蔚民解释,明年的公务员考试更强调具有两年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在招录工作当中的比例,要求中央机关及省级直属机构录用计划中,用于招录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验的高校毕业生必须高于计划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中,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录用计划中,须达到计划总数的40%。

      第二个改进是招考政策继续向基层艰苦边远地区倾斜。对报考基层岗位、特别是西部边远地区岗位的,要采取放宽招考条件、划定单独合格分数线等措施。

      第三个改进是25个省份的考生,实现了网上报名确认,同时,农村特困人员和城市低保人员继续享受减免考务费用的政策。

      第四是中组部、人事部明确要求,招录机关的面试公告都要通过人事部网站面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各招录机关必须有一定比例的考官持有考官证书,担任面试考官的,必须持证上岗。

      面试仍要提供单位证明

      有考生建议将社会在职考生在面试时需提供的“单位同意报考证明”改为在体检合格后7天内提供。尹蔚民明确在今年的招考中已经不能做到了,今年的招考公告明确规定在面试的时候要提供“单位同意报考证明”。

      报名信息都设保密级别

      尹蔚民介绍说,人事部很注意保护考生的隐私,考生所有的报名信息都设立了保密级别,而且不会向任何与考试无关的部门或个人提供。

      不要盲目相信社会培训

      尹蔚民说,备考重点是准确理解《考试大纲》。尹蔚民特别提醒考生,现在社会办的培训班比较多,考试用书也比较多,请考生不要盲目相信这些,这样有可能会对考生不利。因为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从来不出任何辅导材料,也不办任何辅导班。只要考生认真研读大纲就可以了。另外,绝对不能押题。

      网上叫卖考题都是假的

      尹蔚民重申,公务员考试的试题都是绝密!而且试题控制在极小范围之内,只有命题的专家和审题的人员知道,所有命题专家都要签订保密协议,如果泄密就属于违法行为。网上出现的叫卖考题情况都是假的,希望考生千万不要上当。

      报考成本在200元左右

      尹蔚民解释,公务员考试的费用有两方面:第一、国家财政拨款,包括:报名网络运行、考试试题开发、试卷印制、阅卷费用等等;第二、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接受人事部委托,按照当地物价部门确定的标准收取报名费用。主要包括考场租用、监考人员费用等。据相关统计,人均考试成本大概在200元左右。很多考生把参加辅导班和购买辅导材料等算入了考试成本,这部分就占了将近一半的费用,这是很不科学的。所以公务员考试的费用绝对不是像有人说的那么高!公务员考试绝对不是以赢利为目的的。

      其他要点:■大专以下学历也有机会报考。■重申乙肝病毒携带者(肝功能正常)可以录取。■欢迎留学人员报考。国外学历需经教育主管部门认定。■省市县乡四级联考三到五个月之内可以完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