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读书是我的新家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7:50 深圳晚报

      在传统家庭生活中,“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不过,家住福田区南天大厦的蔡奋兰一家用读书为传统家庭生活增加了新的注脚。蔡奋兰说:“读书已经成为我们家的一项新家务。”

      家庭学术论战

      蔡奋兰一家都爱看书,还经常读一本书后举行“家庭学术论战”,记者就听到了一则论三国的故事:那是易中天的《品三国》最受热捧的时候,儿子陈高佳是个三国迷,就在报纸上看起了连载。一次陈高佳看了专栏很愤然地说,“为什么易中天说华雄不是关羽杀的,而是孙坚杀的?《三国演义》上不是说关羽温酒斩华雄吗?”“可不可能是你记错了呢?”蔡奋兰故意挑起了这次家庭学术论战。为了印证这个,陈高佳特意找出了两本不同版本的《三国演义》,要找出关于这个故事的描述,最后兴奋地查到是关羽而不是孙坚杀了华雄。

      把读书进行到底

      在蔡奋兰家,记者发现厚厚一叠剪报。蔡奋兰告诉记者,在他们家读书读报是每天必做的功课,妈妈蔡奋兰喜欢文史类、社科类的读物和书籍,爸爸陈渭彬侧重自然科学类、环境保护、建筑美学方面的读物和书籍,12岁的儿子陈高佳则喜欢足球和探险,以及英雄好汉的故事,《水浒传》、《杨家将》等一些章节甚至都熟记于心。在每天读书读报以外,他们还把剪报作为重要的读书方法,这就是蔡奋兰那厚厚的剪报的来源。

      蔡奋兰家一大户外活动是逛书店,经常是一家三口同时出发去附近的书店。在他们家附近的书店,已经有3家把金卡送到了他们的手中。蔡奋兰告诉记者,他们要把读书进行到底。(本报记者施翔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