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省下月启用“就业失业手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7:50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李可心报道昨日,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发出通告,今年12月1日起全省将正式启用《广东省就业失业手册》(以下简称《手册》)。记者同日还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我市已于去年正式发放统一的《深圳市劳动保障卡》,市民只要一卡在手即可办理所有劳动保障业务。

      1本失业手册顶4个证明

      据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透露,即将使用的《手册》登记实行实名制,仅限劳动者个人使用。今年12月1日全省正式启用后,用人单位凡新招用或续聘人员,无论其户籍在哪都应在签订劳动合同之日起30日内,到所属就业服务机构办理录用备案手续,并为初次就业人员申请办理《手册》。而单位与劳动者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关系后,应当于7日内到所属就业服务机构办理备案手续,并将终止或解除劳动关系人员的《手册》送交办理变更登记手续。原来的《外来流动人员就业证》、《外出人员登记证》、各地制作的失业证、申领失业保险待遇证明不再继续发放,年检后即行失效。

      劳动保障卡与就业失业手册不冲突

      据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就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于2005年5月正式发放统一的《深圳市劳动保障卡》。《深圳市劳动保障卡》不仅有社会保险管理服务的功能,而且扩展了劳动就业登记、失业登记等功能。市民只要一卡在手,就可以轻松办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住房公积金、劳务工合作医疗、劳动就业登记、失业登记、公共就业服务等所有劳动保障事项。该卡也将记录劳动者一生的劳动就业和社保享受情况。

      据悉,我市的劳动保障卡与广东省发放的就业失业手册并不冲突,且技术含量更高,人像采用数码照片,制作工艺采用类似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技术。卡面设计还采用了多项高科技防伪技术,具有很强的防伪能力。此外,《深圳劳动保障卡》另一个显著特点就是覆盖所有的在深就业的劳动者,包括外来劳务工,作为其在深圳求职应聘、招调迁户、社会保险等权利的有效合法凭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