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城市管理亟待走出“处罚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8: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 王研)兰州市“千名城市协管员”执法尝试流产,再次引发了人们对城市管理问题的热议,诸多话题中尤其引人注意的一点是,在讲求以人为本、社会和谐的今天,城市管理中重管制轻疏导甚至“以罚代管”的方式还能生存多久?

  从媒体报道来看,兰州市“千名城市协管员”执法尝试流产,表面原因是“协管员”执法资格缺失和经费困难,而实际上,它暴露的是我国城管工作长期存在的落后观念和方
式。

  城管人员和小商贩“捉迷藏”现象,在如今的许多城市都已成一大景观,任凭城管如何加大“围剿”力度,善打游击的小商贩们总能找到生存的空隙,由此引发的小商贩、城管队员被打伤事件此起彼伏。这种现象本身就是对传统城管方式的挑战。

  其实,城市小商贩的存在,不仅是这个群体本身的生活需要,也体现了城市低收入群体的生活需求。城市是社会各阶层和各种利益群体的共有生活空间,管理必须考虑到广大居民的生活需要,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居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的背景下,尤其要顾及低收入人群的生活需要。为了“文明城市”而无视低收入人群的生活需要,以维护市容秩序为目标,用清除代替管理,势必把小商贩们推向城管的对立面,不仅使城管工作陷入困境,而且人为制造了社会矛盾。这实际上是对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误解,是对文明的不自觉背叛。

  城管人员与小商贩的冲突,只是当前城市管理中诸多矛盾的一个缩影,其他诸如交通管理、外来人口管理、服务行业管理等等方面,都有许多问题需要思考,当务之急是要转变观念,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

  人们注意到,已经有一些地方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宣布对一些轻微违法不再“一罚了之”,而是要立足于提示、教育、引导;乌鲁木齐市把小商小贩当作“宝”,积极开办夜市,使全市70多个夜市不仅成了深受消费者喜爱的“亮点”,还提供了数万个就业岗位;浙江省宁海县在背街小巷里开辟“钟点菜场”,早晚定时开放且不收管理费,在解决菜农生计问题的同时也得到了城镇居民的称赞。从短期看,这样做需要付出一些成本,但长远上是有利于城市繁荣、社会稳定和市政管理的。希望这样做的地方多起来。

  

新华时评:城市管理亟待走出“处罚困境”

  

新华时评:城市管理亟待走出“处罚困境”

  事与愿违 兰州千名协管员上岗三月便“下岗”

  今年7月28日,甘肃兰州市千名城市协管员上街巡察启动仪式在东方红广场隆重举行,来自近郊四区的1000名城市协管员身着火红的马甲走上街头,正式参与城市管理工作。

  然而仅仅过了3个月,千名城市协管员上街巡察的工作即被紧急叫停。11月15日,记者从兰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获悉,由于存在城市协管员执法资格、经费以及组织管理等多方面的问题,协管工作“不理想,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兰州市已决定暂时停止城市协管员上街巡察。此举表明兰州市探索城市管理长效机制的努力遭受重挫,今后将何去何从,是摆在城市管理决策者面前的又一道课题。

  他们不是“二狗子”—请尊重协管员

  胡润先生咋成了税务“协管员”

  哈尔滨:社区将有环保协管员

  北京治理小广告将设执法协管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