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聚焦沈北新区生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0:10 沈阳网-沈阳晚报

  

聚焦沈北新区生态
城区示意图
聚焦沈北新区生态
游人秋季采摘王齐波摄生态·环境建设

  碧水蓝天 打造 绿色沈北

  3年前,家住沈北新区的侯为民,说啥也不会想到本是农民的他能过上今天这样的日子。和侯为民一样,许多生活在沈北新区的人不会想到:现在吃的是放心菜、喝的是绿色奶
、呼吸的是清新的空气。秀丽的风景、优越的生态、美丽的水景,得益于沈北新区近几年进行的生态建设。人居:过上城里人的幸福生活

  要么是被挖得光秃秃的山,要么是公路两侧东一处、西一片的低矮的违建房。几年前,沈北新区和沈阳城许多城乡接合部一样,环境和生态这样的字眼儿,似乎与这里不挨边。

  近年来,沈北新区立足“建设绿色沈北,创生态新城”战略,积极发展生态工业和农业、努力改善人居生态环境。新区结合路网建设,在拆除违建的同时,投资4亿元建成了虎石台大街并在路两侧各退出30米,设立了高标准的绿化带。

  在新区建设中,原有的农村养殖户饲养垃圾猪、焚烧塑料和橡胶、向河道排放垃圾等严重污染环境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城区新增绿地面积近149万平方米,植树162万株。目前,全区的绿化覆盖率已达到44%%。

  说起变化,沈北新区的农民感触最多,“修了路,安上了路灯,有了花,有了草,谁说我们生活不如城里人?”环境:碧水蓝天都有了

  在沈北新区的建设中,蓝天、碧水、生态等环保工程与新区建设同步进行。

  ★碧水:几年来,新区全面改善了境内河流的环境。过去发黑发臭的蒲河如今变成了沈城北部的一条“玉带”。现在蒲河的水质达到了景观用水的要求,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一个“湿地”公园。

  ★蓝天:2002年以来,全区已拆除烟囱270根、锅炉房45座,推广环保型煤近2万吨。现在,新区人也能享受集中供热,集中供热面积达到600万平方米,新区的大气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土壤治理:蒲河农田灌溉清污分流改造工程,使当地农民不再用被污染了的水灌溉农田。同时,原来污灌区污染严重的农田土壤也实施了生态恢复。生态农业:咱这啥都是宝

  农业生产是否节水?化肥等农用品的施用量是否低于国家标准?作为一个农业高新产业区,沈北新区把建设无公害、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基地作为重要目标。

  目前,以生态农业为重点的生态农业区已经建成,成为辽宁省农业示范区之一。一些花卉基地、无公害的果品基地也正在崛起。

  更为可喜的是,现在新区许多农民的生产、生活都实现了环保一体化循环。4年来,全区共治理水土流失16880亩,完成节水灌溉1.27万亩。如今在新区,栽花、种果都使用滴灌、喷灌、渗灌等节水技术。

  同时,新区开展了畜禽养殖及屠宰场点废弃物综合利用,彻底改变了畜禽废物乱排乱放污染环境的状况。其他地方没有用的秸秆,在这里可以当做燃料和生产原料,牲畜的粪便也得到了再利用。循环经济:少了污染多了“绿肺”

  作为一个新建的高新区,沈北新区早在开发之初就进行了区域环评,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它更加注重对环境的投资与建设。

  新区按照环保要求,彻底清理了当地原有的小化工、小造纸企业,淘汰了污染严重、工艺落后、浪费资源的小规模乡镇企业。逐步形成了以农产品深加工、医药及生物制药、新型建材等行业为主的新型工业体系。进驻新区的企业首要一条就是环保必须达标。

  而为了新区未来的发展,他们还聘请了“水管家”,去除了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如今,石佛寺水库地区已成为沈北新区最重要的“绿肺”,环保和生态在沈北新区的发展中正日益带给人们巨大的效益和越来越让人向往的生活。

  生态·领导访谈

  沈北新区政府区长蹇彪透露专家设计“生态沈北”

  未来,沈北新区将大力发展经济,通过招商引资来吸引更多的国内外知名企业进入新区。如何能在吸引企业、引进大项目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证沈北新区的环境建设和环保建设呢?

  沈北新区政府区长蹇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绿色沈北,生态沈北”是沈北新区的功能定位。沈北新区正在全力打造辉山、虎石台、新城子、道义“四点一线”的沈北城市生态走廊,形成点线结合的区域发展模式。

  首先,新区要大力发展环境建设。沈北新区聘请了同济大学、中国

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国内外知名规划机构为新区规划和设计,争取5 10年内,将沈北新区发展成为创新城市、
宜居城市
和生态之城。新区聘请德国、加拿大等国家的专家,按照世界级、现代化的标准,编制了蒲河新城总体发展规划,开发以蒲河为轴线的绿色生态走廊,重点实施路网建设和水系改造、绿化美化等几大工程。

  新区在发展的项目上,主要以环保、绿色、无污染产业为主。发展农产品深加工、高科技信息产业、生态居住区为主的产业。开发“四区”,即农产品深加工区:依托辉山国家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把蒲河和辉山地区建成全国农产品加工中心和研发中心。高科技产业创新区:以道义国家星火技术密集区和东北亚科技创新与转化基地为平台,依托20所高等院校,75家科研院所和研究中心,将道义地区建成北方最具活力的高新技术产业创业中心。生态居住区:依托蒲河生态走廊,把两侧规划建成集商贸、文化、生态、居住于一体的生态居住区。中央商务区:依托虎石台地区的区位和环境优势,将该区域建成集行政服务、商贸、金融为一体的区域性中央商务区。

  蹇彪还表示,对于入区的企业、项目,新区将专门进行严格的评估、把关,对于污染环境、不利于环保的项目等,宁可不要企业、项目,也要绝对保证生态环境。

  生态·人居环境

  住在沈北 蒲河岸边是我家

  农业高新产业带、国家生态示范区、大学城加上整治后的蒲河,相信在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沈城市民向往到风景秀丽的蒲河岸边买房居住或休闲度假。

  从三四年前的每平方米几百元都没有人愿意买的地方,到现在每平方米的成交均价达到了2000元以上,精品住宅每平方米的售价甚至超过了4000元。沈北新区就这样在不经意间,完成了华丽的“转身”。

  作为沈阳市北部的核心区域,随着蒲河新城规划的日益完善,未来的沈北新区将日益成为沈城市民的宜居之所。这里优美的环境、完善的配套设施,加上足可以傲视全市的低价,使一些楼盘开盘即火。

  地产专家分析,虽然目前沈北新区楼盘的开发数量有限,但其品质都不错,而且起点较高。随着最近一两年沈阳市住宅郊区化的趋势,相信这里一定会成为未来的生态宜居之所。因为,无论是

开发商还是购房的百姓,都更加看重这里良好的交通环境和优异的生态环境。

  生态·旅游休闲

  玩在沈北 绿色休闲好去处

  沈北新区绝对是个游玩的好去处。区内交通便捷,自然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沈阳棋盘山风景区、沈阳国家森林公园、沈阳怪坡风景区和沈阳七星山风景区等旅游景点都属于比较有特色的旅游景点。

  沈阳怪坡为国家4 A级风景区,位于沈北新区正南的大桥生态健康村,有独具特色的矿泉水和地热温泉。

  新区重点建设蒲河生态走廊和沈北生态旅游走廊。蒲河绿色生态走廊,以33.3公里长的蒲河贯穿东西,形成近40公里的蒲河景观带,重点打造摇光湖、开阳湖、玉衡湖等七大湖泊和月牙湾休闲公园、21世纪生态健康村、沈北儿童探险娱乐公园、蔡台商务景观公园四大主题休闲公园。

  北部旅游生态走廊西起七星山风景区,经石佛寺水库旅游区、怪坡风景区,一直延伸到沈阳森林公园,全长50余公里,建设成为以“山、水、林、坡”为主要特点的生态旅游走廊。两侧以栽植枫树、黄栌等秋季观叶植物为主,配以油松、云杉等常绿树种,沿线设置五个旅游驿站。

  此外,沈北新区还将逐步开发探秘观光游、现代工农业之旅、教育修学之旅等特色旅游线路。

  生态·专家声音

  市环保局总工程师李刚:生态恢复再好不如珍惜自然

  今年9月底,沈北新区和于洪、辽中、法库一起通过了国家创建生态示范区(县)考核验收,晋升为国家生态示范区。

  市环保局总工程师李刚认为,和沈阳现有城区及其他带有农村地区的县、市有所不同,沈城新区早在成立之初,就开展了区域环境影响评价,将新区的发展构架在环境之上。

  “最值得大书特书的沈北新区几年来开展的生态恢复工程———生态恢复也是一种生态建设。”李刚表示。记者了解到,在沈阳的广大山地和丘陵地带,因为当地农民或是企业无规划地乱挖、乱采,原有一些山坡、丘陵的生态环境受到了严重破坏。

  沈北新区着力进行了生态恢复工程。他们在一些遭到破坏的山体上打楔、拉网,选择重新种植适宜生长的植物。如今,原来蒲河北岸光秃秃的山体也披上了“绿衣”,青山碧水的面貌让许多人感动。

  聪明的沈北人不但将生态建设付诸行动,他们还让更多的人意识到:环境的恢复是需要花很大功夫的,莫不如珍惜当下的生态、眼前的环境。沈北人的环境意识就这样在潜移默化中形成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